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見證228大屠殺的美國人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qbTJ_3x4GAg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在1960年代,有一本戳破蔣家王朝謊言、影響無數台灣人的書在美國出版,這本書就是《被出賣的台灣》。不久,這本書被翻譯成漢文,但是並無法在蔣家王朝的台灣發行。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陳儀深,在他所寫的《海外台獨運動相關人物口述史》當中,曾經提到,《被出賣的台灣》在一九六五年公開出版時,正好是美國的台灣留學生數量遽增的時代,有不少受訪者坦承當年因該書而大開眼界、思想轉向。

 《被出賣的台灣》的作者是美國人,名字叫做George H. Kerr,華文名叫做葛超智,他在日本人統治台灣期間就來到台灣,1937年至1940年之間,在當時的台北高等學校和台北一中擔任英語教師,台北高等學校就是現在的台灣師範大學、台北一中就是現在的建國中學。

 後來,他回美國進修博士學位,也成為美國國防部的「台灣專家」,曾經擔任「台灣研究小組」的主持人。二次大戰後,他又被派來台灣,擔任美國海軍的駐台副武官,以及美國駐台北領事館的副領事。

 在擔任美國駐台副領事期間,見證了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的經過,並且向美國反映台灣國當時社會情況。他所寫的《被出賣的台灣》這本書就是以二二八大屠殺事件為核心的著作,影響非常大。

 2016年台北市政府舉辦「葛超智特展」,台北市觀傳局局長簡余晏就曾表示,當年她就是受友人推薦閱讀《被出賣的台灣》,讀完後深受打動,內心暗中感佩一個天外飛來的美國人,一輩子對台灣國偉大的貢獻與關懷勝過多少當時的台灣人啊。

 這部影片就是當時「葛超智特展」的內容,展出的東西都是葛超智一生跟台灣有關的,聽說,這些東西是在葛超智去世時,由陳水扁擔任台北市長期間的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募款所買下來的。馬英九擔任市長之後,這些收藏品全部被冷凍放在倉庫裡,柯文哲擔任市長後才被翻出來。可見中國國民黨黨國舊勢力可惡之處。

 這次是這些珍貴的收藏品第一次公開展出,只是做初步的分類整理,所以看起來內容有點亂,以後需要歷史研究專家進一步一項一項作註解說明,以故事的時間排列串聯起來,相信一定會非常有看頭,吸引更多的參觀者,透過對於葛超智的了解,來重現台灣彼時的珍貴歷史。

 

●《被出賣的台灣》
http://shop.southnews.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125

2016.0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