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高雄天主教樂仁有一面歷史的牆(增補版)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obs6icx6RjU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pluk

 

 天主教高雄樂仁幼稚園係「天主教聖母無原罪方濟傳教修女會」(簡稱「聖功修女會」)創立的。就在著名的天主教玫瑰堂隔壁,這附近的一整片土地是郭德剛神父在1859年買下的。

 高雄樂仁幼稚園近年園務擴展迅速,現有園址已經不敷使用,遷移到隔壁的「樂仁醫院」舊址。「樂仁醫院」也是天主教所屬,多年前擴院遷址到建國路,兩年前老舊院址拆除重建。

 重建規劃時,「聖功修女會」認為約近80年歷史的樂仁醫院雖然建物已經不堪使用,但是,畢竟屬於該會的歷史建物,於是,留下了正面大門的這面牆。這在歷史建物頻遭強制拆除的台灣,儘管不是絕無僅有,卻也是非常具有歷史感的罕見作為。

 聖功修女會與建築師費盡心思解決技術問題,努力要把新、舊建物融合在一起,他們利用鋼結構把舊牆面固定,也用鋼結構把舊牆與新建築嫁接,兩者之間的空間部分就成了內部迴廊、樓梯間及陽台。

 新建物部分已經完成使用,整個工程預計10月中全部完成。該會也保留了有80多年歷史的磁磚,這些明顯龜裂的磁磚經過併湊之後美麗依舊,成了非常有意義的壁飾。

 這裡將會成為台灣最具特色的幼稚園,充滿了人文內涵,又有現代設施。當小孩子每天從這個門出入,也正受著歷史文化的洗禮,那是無關宗教或超越了宗教,而是關乎人文素質的培育。

 台灣長期來流失了太多歷史文化,需要用這樣的鋼結構銜接起來。高雄樂仁這面歷史的牆,也許可以給台灣國人一些啟示。

 

●《被出賣的台灣》
http://shop.southnews.com.tw/product_info.php/products_id/1125

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