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刺蔣案」革命家鄭自才棄槍執畫筆

波折的旅程/鄭自才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9BOTALKgdj4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用二種方式表達對臺灣土地的愛:六十歲以前以行動捍衛她的主權、獨立與尊嚴;六十歲以後用筆畫出她的脈動、色彩與溫度。

 求學時期我的成長横跨日治及蔣據兩個時代,小學因太平洋戰爭美軍及中國軍的空襲轟炸而「疏開」中斷,1945年終戰,由鄉下回到滿目瘡痍的臺南市區,在極端混亂及物資匱乏的環境下,完成了小學教育。

 之後考進日本時代留下來的臺南工學院(即成功大學)附設的工業職業學校建築科,學校就在優美寧靜的工學院校園裡,一棟二層樓的木構建築,教我們素描課的老師是雕塑家陳英傑先生,這段時間是我最快樂的學生時期。

 完成六年一貫制的建築基礎教育後,1955年接續考上成功大學建築學系,素描及油畫老師是前輩畫家郭柏川先生,因此,除專業建築教育外,也打下了紮實的藝術根基。

 1962年獲得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藝術學院的全額獎學金赴美,1964年建築系畢業,1965年獲得都市設計碩士。畢業後進入紐約著名建築師Marcel Breuer的建築事務所工作,成了專業建築師。

 60年代美國的學生運動、人權運動以及反越戰運動風起雲湧,我也受到感召,投入海外臺獨運動,1970年蔣經國接班前訪美,為阻斷蔣家政權「父子相傳」,我和黄文雄計畫行刺,4月24日行刺失敗,兩人雙雙被捕,後分別潛逃,離開美國流亡他鄉。在酷寒的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住了11年,加拿大溫哥華住了8年,也告別了建築師的夢。

 1991年翻牆回到臺灣,被以非法入境名義判刑一年,為了臺灣,我坐過瑞典、英國、美國、臺灣等四國的牢。就在臺灣的牢房裡,我與成大同學王俊雄建築師參與行政院228紀念碑設計競圖,在三百件設計作品中獲得首獎。

 出獄後,從事景觀設計的業務,也留了一些作品在花東地區,同時連續幾年參與在北美館舉行的二二八紀念美展,2003年我結束景觀設計的業務,專心於油畫的創作。

 我有一群畫友,每週兩次到臺北附近寫生,上山下海風雨無阻。這段時間我也大量閲讀印象派畫家的相關著作與理論,從莫內、雷諾瓦、賽尚、梵谷、畢卡索等的人生故事中確實也得到一些啓示與感動。

 臺灣美術從日治大正時代的啓蒙,迄今巳有百年,近年來臺灣的藝術家逐漸掙脱了中國意識形態的枷鎖,形成以臺灣為主體的藝術觀與想像,這是值得肯定的現象。藝術強調的是「斯土斯民」,藝術家與人文工作者本來就應關注自己的土地與人民,而非遠在他鄉他國的「大江大海」。

 法國印象派就是例子,畫家們把畫具與顏料帶到户外,面對大自然在陽光下寫生,感受土地與人民給予的悸動;藝術也是溝通,人對土地因記憶與生活而產生感情,因此,畫家經由繪畫的創作,而將這種感覺感染給看畫的人,這就是「藝術傳播」。

 我的人生是波折的旅程,早年投入臺獨運動,是對臺灣的使命,付出青春賭上前程,任俠自喜無怨無悔,直接用行動捍衛臺灣的主權、獨立與尊嚴;雖然浪跡天涯但始終不忘情繪畫,學生時期與海外時期,繪畫是偶寄閑情,但近年則將畫畫做為生命寄託,用筆畫出土地的脈動、色彩與溫度,寫心寫意畫我山川。

 

2017.0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