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臺灣監獄島——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OuzI8dfT-xU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臺灣監獄島」是柯旗化先生回憶錄的書名,「監獄島」指的不僅是綠島,而是把臺灣視為一個大監獄,人在其中沒有自由,如同活在惡夢之中。

 「臺灣監獄島」的概念激發此次策展理念,呈現臺灣在蔣家王朝獨裁統治下,以各種強硬、剷除異己的手段,營造出人民噤聲、人心惶惶的社會氛圍。全國人民被禁錮在無形的恐懼中,更擴及到有形的監獄之外,直至今曰,這段歷史仍隱隱地影響著臺灣社會。

 1949年5月20日,臺灣開始戒嚴,同年12月,蔣家流亡政權自中國敗逃臺灣。首先以「陸海空軍刑法」,後用「內亂罪」、「懲治叛亂條例」為法源,對島內的各種真實或虛構的抗爭者,進行極為嚴厲的整肅,此為臺灣戰後「白色恐怖」歷史的開端。軍、警、特三大系統都可任意逮捕平民,主要由特務系統指揮。

 白色恐怖時期「不義遺址」指的是,戒嚴時期,蔣家流亡政權暴力傷害人權的種種不義作為所發生的歷史現場。這些歷史現場包括蔣家王朝指揮命令制定相關政策的地方,軍警特務機關/機構的所在地,政治犯們被逮捕的地點,以及後續處置政治犯的偵訊、審判、執行等等的地點,為展覽的主軸。從這些空間的生產與配置,分析流亡政權機器如何運用空間技術處置政治犯。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