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看蔡英文以前怎麼談「確保台灣安全與繁榮」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uOV6N7Oe2Cw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海內外台灣國是會議』的演講(2013.03.15)】


 「中國因素」現在已經成為一個受到重視旦嚴肅討論的議題,台灣社會有愈來愈多、各式各樣的中國因素充斥其間,也逐漸產生影響。

 例如,2012大選時,國、共兩黨聯手以「經濟威脅」來恐嚇台灣人民;近年來,大家也都感受到一些媒體開始對言論尺度「自我節制」;甚至在上個月,台北律師公會竟然接到中國官員的電話,要求公會取消一場討論「中國強摘器官盜賣」議題的研討會。

 類似的事件,以後預期將會愈來愈多。台灣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逐漸加深,加上執政者不講求管理的開放政策,以致讓中國的影響力得以長驅直入、深入台灣社會。如果我們放任不管,將更限縮台灣的經濟自主性,更會一步步侵蝕掉台灣的民主自由。

 要解決這個問題,首先必須調整我們的貿易結構,不是一味地將台灣經濟發展前途綁在中國。台灣是一個向外擴展的海洋國家,對外貿易是我們的經濟命脈。我一直主張,台灣必須要有平衝的經貿發展戰略,要強化與既有的主要貿易夥伴的關係,也要開拓新巿場,東南亞、印度等新興市場是我們必須要加倍著力的地方。同時,台灣必須要有新的經濟發展模式,讓台灣的產業做好轉型,這樣我們才能保有更多自主的空間,不會輕易受到外部因素的干擾。

 另一方面,台灣不要將自己倨限在中國的邊陲,必須要走向世界,定位自己在亞洲的位置。不論在多邊體系,或在區域體系中,與中國及其他國家一起,尋求經貿、安全上的共同目標與秩序。在多邊與區域集體利益的基礎上,與中國建構一個平等的互動關係。

 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鞏固我們的民主。面對中國的壓力,只有台灣人的集體意志才能抵抗壓力。我們必須鞏固我們自身的民主,才能將外部力量的干預效果減到最低,才能保護我們的自由與多元價值。同時,要透過一個民主的過程,充分而完整的討論,找出一個大家都接受、能共同維護台灣主權、抵禦外部威脅、深化民主成果,真正對台灣有利的,足以和中國平等往來、和平相處的原則與作法,這正是我一直強調的「台灣共識」。

 台灣要突破當前困境,讓我們的經濟、民主自由和國家的自主性可以被確保,必須要走向世界,持續創新,並且深化民主成果,只有民主的「台灣共識」能凝聚台灣人民的意志,確保台灣的自主、安全與繁榮。

 

2018.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