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高雄市僅有的四棵非常奇特ㄟ猢猻木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xvoLjOUd158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猢猻木(學名:Adansonia digitata),此指非洲種猢猻樹,又名酸瓠樹、猴樹、旅人樹、猴麵包樹、死老鼠樹(在非洲別名叫做死老鼠樹,因為它的果實毛茸茸的,很像倒吊著的老鼠。),是一種木棉科猢猻樹屬的大型落葉喬木,與木棉、美人樹同宗。原產於熱帶非洲。台灣是用人工引種栽培。

 猢猻木是很奇特的樹,可能是世界上最巨大的樹之一。高度可逾22公尺,樹幹粗胖,其直徑可達20公尺,其內貯存大量的水分,最高可達數萬公升,常成為原野中旅人救命之水。它相當長壽,估計可活上千年。為減少水分蒸發,葉子會自然脫落,在非洲每年有9個月葉子會掉光,光禿禿的孤立在荒野成為非洲草原的路標。樹幹肥大而無葉的枝條細小,看起來就像上下顛倒的樹(樹幹像主根而枝條像細根)。難怪大冒險家李文斯頓(Livingstone)稱它為倒栽的胡蘿蔔。

 關於它的長像,阿拉伯人有個傳說:猢猻木是早期出現在地球的植物之一,之後看到瘦長優雅的棕櫚樹出現,它就嚷叫要長高點。接著開紅花的美麗的火焰木出現,它就嫉妒的要求有花。當它看到無花果時,又要求要有果實。上帝看它不知足,很不高興地把它連根拔起,倒種回地上才讓它安靜下來。

 猢猻木有6種以上的品種。它的葉子是掌狀複葉,像掌葉蘋婆,由5-7片小葉組成,但是在幼苗期它的葉子是單葉,所以Bushman族人認為猢猻木不是從地上長出來,而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白色的花朵很大,由枝條下垂,未開的花苞圓球形常被誤認為是果實。

 猢猻木整株都有用,果實是猴子愛吃的食物,故非洲人又叫它「猴麵包樹」(Monkey Bread Tree),嫩葉可食,樹皮可製繩索、布料、魚網等,還可作消炎藥。乾果肉泡水或牛奶可作飲料,味如檸檬水故又名「檸檬水樹」(Lemonade Tree)。有時還有人住在其大樹幹中。

 由於猢猻木的長壽及具長期耐乾旱的強壯生命力,被非洲草原居民當作宗教般地祟拜。塞內加爾以它為國樹,且作為死者埋葬位置的指標。在南非它是被保護的樹,有些人視它為生命之樹(Tree of Life)。平時它也是居民聚會場所。

 有名的《小王子》一書內提到的壞的樹(Bad plant)Baobab,若發現其小苗時,如不及時清除會把小王子的星球撐開。Baobab就是猢猻木。猢猻木是否是壞東西是文學上的問題,但至少說明了它的生命力的堅強,而且植根深入地下。

 影片中的四棵猢猻木,是種在高雄市苓雅區的「四維香花公園」。該公園座落於苓雅區四維三路旁,介於文武三街與自強三路之間。苓洲國小後門對面,屬小型公園,佔地僅0.68公頃。

 

2018.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