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到《國立臺灣文學館》同享文學饗宴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i36XzV5HQ6Q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這棟建築是日治時期臺南州廳的廳舍,大正4年(1915年)建造完成,是由總督府營繕課建築師森山松之助所設計,原來是一棟磚造承重牆、鋼梁、及鋼筋混凝土二層樓建築,屋頂為銅瓦馬薩式屋頂,正門立面左右皆有一座圓柱形衛塔。到了1918年至1920年期間又增建兩翼部分。

 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州廳遭美軍以燒夷彈擊中,原來的法國馬薩式屋頂、衛塔屋頂、及木構造部分接近全毀。戰後稍經整修將屋頂改為兩坡式,曾作為「空軍供應司令部」,1969年9月30日成為臺南市政府廳舍。

 1990年代,這棟建築被列為古蹟。1997年8月,又被選定為「國家臺灣文學館」與「國立文化資產保存研究中心」的館址,並隨即展開古蹟修復與新建工程。

 「原臺南州廳古蹟修復」工程,秉持的理念是「尊重古蹟、延伸歷史記憶空間、穿越歷史、新舊空間對話、地域性與移植性對話」;新建工程則是著重「空間增建與再利用」,將老舊破損的部分予以拆除,改建為地上二層、地下三層的新建築。原古蹟內側迴廊及外牆轉變為室內空間,和新建築相對且設有天窗作為自然採光,動線上,無論是從正門或側門出入口,都必須經過古蹟部分進入新建築空間。

 修復與新建工程於2002年底完工,2003年10月17日「國家臺灣文學館」正式開館,並於2007年正式定名為《國立臺灣文學館》(簡稱臺灣文學館、文學館或臺文館),成為臺灣首座國家級文學館,主要蒐集、整理、典藏與研究臺灣近代文學史料。

 臺灣經過史前時期、荷西時期、明鄭時期、清治時期、日治時期、到二戰後至今,不同世代交替的過程中,已累積豐富多元的文學作品。《國立臺灣文學館》就負起了完整典藏、研究、展示、及推廣臺灣文學資產的重責大任。

 該館在簡介說明中指出,台灣土地的心跳,是來自於其生養的各族群的悲、喜、愛、欲所觸動。來自不同族群的作家,以文學聆聽時代的脈動,在各個歷史階段,碰撞、妥協等不同形式的互動,恆是文學作家所呈現的重要主題,並由此涵養出豐富的台灣文學內在。

 「台灣文學的內在世界」常設展區,分成「山海的召喚」、「族群的對話」、「文學的榮景」三大展區,從自然、社會、現代化三個面向,以具代表性的文學作品為主,在政經背景的烘托下,呈現台灣作家的心靈與想望,尋求彼此理解、詮釋的可能性,以建構豐美多姿的台灣文學傳統。

 另外,特展區則不定期推出不同的主題,本次採訪適逢該館推出「綠色之夢——當代台灣自然書寫特展」、「推理小說在台灣」等特展,無論常設展或特展,內容都很豐富,具見該館策展的用心,本次採訪只能作重點介紹,希望有興趣的朋友一定要親臨參觀。

 

2018.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