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王者之「掌」:台灣「國寶級」仙人掌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ztdje3_70h0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那個周日上午,前文建會副主委、著名小說家吳錦發與我,由高英傑老師(在白色恐怖中遭蔣家王朝槍決的鄒族菁英高一生的兒子)帶路,前往高一生的家鄉阿里山鄉達邦村,這是個位於山谷中的優美部落。

 在鄒族部落的綜合體育場旁邊,有一座很不錯的「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該中心的位置正好在鄒族部落的心臟地帶,是全台唯一以「鄒族」為核心導向的文化中心。

 「鄒族自然與文化中心」後面就是達邦派出所,派出所旁邊有兩棟日本宿舍,都保持得非常好,影片中這一棟是日本時代警官的官舍。文化中心尚未建成之前,這裡曾被當作「旅遊中心」,現在則關閉閒置。著名小說家吳錦發認為,這裡應該可以申請作為鄒族英雄高一生的紀念館。

 就在日警官舍的左前方,有一棵奇特的仙人掌,如果沒有特別留意會被忽視,這棵仙人掌是本影片的主角。

 這棵仙人掌應屬團扇仙人掌,超過一層樓高,長滿花果。吳錦發畢竟是著名小說家,觀察力非常敏銳,又曾擔任文建會副主委,深具文化素養,他突然驚呼:「這棵仙人掌至少有百歲了!」在達邦部落出生又住了五十年的高英傑老師跟著說:「我一直沒注意到,這是我畢生僅見最高大的仙人掌。」

 這棵仙人掌的主幹已經變成古褐色,樹幹上局部長了薄薄的青苔,年歲確實夠大,至於真實樹齡則尚待植物專家鑑定。它的部分團扇雖然已經枯落,但是,生命力仍然極為旺盛,不但繼續長出深綠團扇,而且從刺座著生出繁密的花及子球。

 我們在驚喜之餘,當場認為它應該立即被列為極為珍貴的「國寶級」仙人掌保護起來,吳錦發以他的專業說,這棵仙人掌應該與日警官舍視為一體列入保護。我們還擔心在消息曝光後會遭到遊客破壞,由於這棵仙人掌主幹看似很脆弱,因此,我們也強烈建議部落(社區)必須儘快設置保護圍籬,避免無知的遊客惡意碰觸。

 

2018.0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