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台灣之塔」慰靈祭/「為國作見證」揭碑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HVdyhPE_Pd8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台灣作為軸心國日本的殖民地也有多達二十多萬人參戰,根據日方的統計,共有三萬名台灣人戰死,一萬五千人失蹤。戰後,代表協約國盟軍來接收台灣的蔣介石政權,根本敵視這段歷史事實,以佔領者的傲慢徹底不顧台灣人的權益。

 蔣介石政權從台灣徵調兵員支援他在中國的內戰,這些台灣人或戰死、或被共軍俘虜、或失散流落中國,蔣政權尚且絲毫沒有關心、處理,輕忽二戰期間台籍日本兵的權益也就成為「他國事務」的必然,台灣人無論替誰參戰而陣亡都淪為異域亡魂。

 1945年3月末,歷史罕見的激烈戰火在沖繩各島蔓延開來,持續了90天的沖繩戰,有如鐵風暴雨般席捲了沖繩各島。這場戰火不僅毀了各島,幾乎所有的歷史文化遺產也慘遭破壞,甚至剥奪了20多萬寶貴的生命,其中,平民百姓的死亡人數高達10多萬人,遠遠超過軍人的死亡人數。

 1972年,日本政府以二戰末期沖繩島戰役的戰爭遺跡為範圍,設立「沖繩戰跡國定公園」,在此公園內的東部的糸滿市摩文仁地區又劃為「和平祈念公園」,內有近百個日本各縣郡的慰靈碑、慰靈塔,韓國也在這裡設置了規模不小的慰靈碑,但是,就是獨缺也有台灣兵在此戰亡的慰靈碑。

 2015年10月31日,二戰日本航空老兵所組成的「翼友會」在和平紀念公園舉行慰靈祭,會中沖繩翼友會事務局濱松昭局長宣佈,在該會空華之塔境內空地,無償提供一塊建地,替在二戰中以日本兵身分犧牲的台灣人設立慰靈碑,希望透過設立台灣人慰靈塔來回報其戰時的同袍恩情。同年12月26日,命名為「台灣之塔」的慰靈碑終於動土開工。

 2016年6月25日,「台灣之塔」碑體完工舉行揭幕式。 「台灣之塔」主體是由花蓮運來的墨玉所刻成的台灣形象,視覺印象強烈而明顯,正面是一方大理石碑,上刻「台灣之塔」,由總統蔡英文落款簡單明白。碑東側是漢文碑記,西側則是日文碑記。

 2018年6月,又增加了一座慰靈碑,碑文上刻有李登輝揮毫的「為國作見證」五個字,6月24日,前總統李登輝親自出席慰靈碑揭碑儀式。當天的揭碑儀式,出席者還有李登輝夫人曾文惠、駐日代表謝長廷及日本內閣府大臣輔佐官島尻安伊子等人,高雄市關懷台灣老兵文化協會的「和平友好慰靈團」也到現場。

 李登輝致詞時說,他身為台灣人,一生中因為戰爭見證太多磨難,更因戰爭見證為了生存應如何積極面對生命。二次大戰在沖繩戰役陣亡者有三十四位只能辨識身分的台籍日本兵,為他們建慰靈碑;我們人類從歷史中學到教訓,也因為他們的榜樣與見證,這就是李登輝在慰靈碑上提了「為國作見證」的意義。他強調,只有和平、自由、民主,讓人類永遠偉大。願大家都來為生命的寶貴做見證,把和平、自由、民主,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台灣之塔」的碑文寫著,當年日台戰士皆為同胞、生死與共,榮辱同擔。無論時代如何變遷,族群國家如何分隔,凡犧牲一己性命守護他人的義舉,不應被後世遺忘。 台灣戰士的犧牲,在台灣難道可以被遺忘或抹煞嗎?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