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可悲!台灣人漠視戰時犧牲的台灣人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kOgIUxarsJ8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六月二十三日是對1945年「沖繩戰」結束後的慰靈日,很多沖繩人以徒步苦行的方式,前往沖繩「平和祈念公園」,每年度所舉行的慰靈祭。酷夏的沖繩日正當中極為炙熱,徒步苦行是代表發自內心非常虔敬的追思,也是一種深刻地對戰爭記憶的反思。

 由「高雄市關懷台籍老兵文化協會」所舉辦的「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包括四位曾參與二戰的四位日籍台灣兵,今天也來到沖繩「平和祈念公園」,他們除了是來慰祭在沖繩戰亡的日籍台灣兵之外,也受邀參加官方的「沖繩全戰歿者追悼式」。

 「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首先到「平和之火」,「平和之火」是在199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五十周年紀念那一年的慰靈日正式揭幕。以「平和之火」為圓心,銘刻戰歿者名字的118塊石碑分布在約60度角範圍內。

 銘刻戰歿者名字的石碑,是為「平和之礎」,不分國籍、包括盟軍方面的美國及英國籍陣亡將士,所有在沖繩戰中死亡者的姓名、包括軍人及一般民眾,依序鐫刻在石碑上。

 截至2015年6月,「平和之礎」上共鐫刻了241,336個姓名,其中包括出身自台灣的34名死難者,鐫刻在編號D-4的石碑。在資料館一樓大廳內有中文介面電腦可以查詢。

 「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代表,在台籍「平和之礎」前獻花悼祭。吸引了包括NHK及沖繩當地所有媒體的採訪。

 比較北朝鮮、南韓的名單,台灣部分確實有相當大的努力空間,可以由政學界向日方要求合作追查名單,共同真心地補充這段歷史記憶。

 「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隨後轉往「沖繩全戰歿者追悼式」會場,途中遇到徒步苦行的隊伍也已經到達,正整隊進入會場。

 「台灣、沖繩戰爭記憶交流團」報到後,即被引導進入會場最前面的座位。此行是該團兩個重要行程之一,從「平和之礎」親睹戰歿日籍台灣兵的銘碑,以及觀摩大規模追悼式的進行,收穫極為豐碩。

 

2018.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