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路電視台政治修理站首頁

丹下健三設計的日本東京都廳(東京都庁)

連結程式碼:

https://youtu.be/Prd9u2J9tx4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本東京都廳(東京都庁)、都議會,位於日本東京都新宿區二丁目8番1號,1988年4月起造,1990年10月完工,是日本東京都廳(東京都政府)的第三代廳舍。

 日本東京都廳完工後曾造成極大的轟動,主要不僅因為它是新宿新都心發展中最高的摩天大樓,而且它的頂樓闢為可以365度俯瞰東京的展望室,提供免費觀賞,成為東京重要景點之一。

 東京都廳舍由第一本廳舍、第二本廳舍、都議會議事堂等三棟建築構成,是由著名的建築師丹下健三所設計;第一本廳舍高241.9公尺,如加上天線尖頂則為243.4公尺;地上48層,地下3層,建築面積195,567平方公尺。第二本廳舍實高屋頂162.34公尺,加上天線尖頂則為163.3公尺,地上34層,地下3層,建築面積139,950平方公尺。至於都議會議事堂,實高40.5公尺,加上天線尖頂則為41.0公尺,地上7層,地下1層,建築面積44,987平方公尺。

 東京都廳舍是丹下健三的代表作之一,設計風格採後現代主義路線,被認為是引用了哥德式教堂的設計作為藍本,採用了和巴黎聖母院相似的橫三段和豎三段式立面,切面為正八邊形。

 東京都原來的第一、二代廳舍,都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丸之內,但是到了1980年代,廳舍老舊、狹窄、分散、科技化設備等逐漸成為嚴重的問題,1979年當時的東京都知事鈴木俊一強烈建議將東京都廳舍遷移至新宿。不過,東京都議會的意見極為分歧,直到1985年9月才定案。

 丹下健三設計的重點之一,是放在東京都城市結構變化的思考上,因此,三棟建物的設計完全配合新都心的發展展望,同時,也兼顧使用機能及建物維護年限的問題,內部是無柱的大空間,外牆則採用最有耐久性的花崗石。

 第一本廳舍落成時,打破豐島區池袋的太陽城60維持了12年的高度紀錄,成為日本第一高樓,但此紀錄在1993年時被高296公尺的橫濱地標大廈打破。

 廳舍的展望台設於第一本廳舍南、北棟45樓,可從1樓乘搭直通電梯直達,時間約為55秒。開放時間為上午9時半至下午11時(南棟至下午5時),除新年期間外全年無休,免費入場,北棟展望台設有咖啡室及伴手禮店,開放至今遊客絡繹不絕。東京都廳舍雖然高達48層,但因43樓、44樓、46樓-48樓為機房,一般訪客不能進入。

 建物是看得見的,可是,一個國家首都的都廳辦公室,每天不停運轉的辦公機能及多達一萬三千名員工,從舊廳舍搬遷到新廳舍這樣的大工程,既龐雜又瑣碎,則是多數人看不見的。

 先告訴你幾個數字:這次搬遷,總共經過三年策劃,花掉二千四百億日圓,由兩家日本對大的通運企業和五家中小運輸業者,共計七家企業所組成的共同企業體,動員好幾萬人次,才完成搬遷任務。過程中引起日本全民的驁奇注目,都是史無前例的。

 遷移實施計畫開始運作之初,必須對各樓層空間進行有效規劃、設計,再來就是運輸業者的挑選問題。共同企業體立刻於丸之內舊廳舍內設立遷移總部,並負責移廳約80%的總作業量。

 新都廳搬遷作業,大抵分成三階段:第一次搬運以大型電腦及其新增購備件、設備爲搬運重點。第二次搬運作業,是小型電腦、OA機器、事務機器、部分文件的搬運。第三次搬遷,則針對廳內一萬近三千名員工而實施。

 東京都廳共分二十八局,為因應遷廳作業,每個局均派有專人負責,其下各部門再指定專責人員配合。首先進行的是積存文件減量作戰。都廳自1987年起就發起資源節約的文件減量活動,搬遷前又實施「六大減量限制守則」。結果,需裝箱的文件數量,由原先的三十三萬個,減少爲二十六萬個。

 如何在極短的時間完成搬遷作業是一大挑戰。從丸之內到西新宿的運輸路線,也是遷移總部人員實際開車評估後決定,再派請專人於三個路線的主要路口進行交通流量調查統計後,向日本警視廳報備。

 為避免搬家作業影響正常工作流程,帶給都民生活不便,所以最後一次的辦公人員搬遷作業,亦利用晚上時間進行。

 各局部人員依照各自分配的搬遷時間作業,一大淸早,輪到搬遷的人員即開始準備裝箱、打包,下午五點,第一次搬遷指揮的準備作業結束,五點三十分,搬運共同企業體的作業車集合;六點,搬運作業正式開始;六點二十分,第一批搬運卡車由舊廳舍出發;七點十分,到達新都廳大樓,開始卸貨作業,凌晨五點,整個搬遷作業吿一段落。

 當初擔心卡車運輸容易造成交通阻塞,所以特別在單趟運輸時間計算、單位時間內的發車班次調配等問題上下功夫。另外,也利用電話緊密控制兩方的搬運行程,例如「幾號車幾點出發」、「幾號車現在卸貨、準備出發」等作業細節。同時,使用無線電話交換各樓層與搬運口間的作業訊息,節省不必要浪費的時間,更提升搬運作業的進行效率。

 搬遷作業把週末的新、舊都廳點綴如一座不夜城,熙來攘往的車潮、工作人員,讓人忘掉已是深夜人靜時分。整個遷移都廳行動從1990年10月開始,到1991年3月才圓滿完成。

 

2018.08.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