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土吾民未來篇

在台灣的故事

吾土吾民/未來篇:南北戰爭

●何光明


2006/02/15

 引 言

 台大教授明居正警告台灣國人民說:「泛藍最大的敵人絕對不是泛綠,泛綠最大的敵人絕對不是泛藍,我們最大的共同敵人是泛紅。」

第一卷 國 旗

1-1 1-2 1-3 1-4

 

 十月十日。

 這一天是中華民國的國慶,各公私立機關行號都結紅彩、設牌樓,家家戶戶插上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總統府前恢復了閱兵大典。

 蔣家時代結束後,幾十年來,每逢國慶日,家家戶戶都不掛國旗了,現在要恢復這項舉措,能否有效推行?政府各級部門都信心不足。

 十月一日,各地管區警員、村里幹事就挨家挨戶宣導,電視也反覆播出新規定的訊息。

 十月九日,管區警員、村里幹事還挨家挨戶登門拜訪最後一次,可見他們受到多大的壓力了。

 他們拜訪時,竟要求先看國旗,有少數人家到了十月九日還未準備。之前他們態度一直是很客氣的,十月九日這一天來拜訪時,卻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檢視國旗時,出之以命令式的口氣,手持一本制式表冊,未備國旗者,便加以登錄,然後滿臉憤怒,無言地離去。

 他們這一招果然厲害,家中五十歲以上的長輩便認真勸導、甚至逼迫兒孫們,趕快去買國旗。

 政府早有準備,各文具行、警察局派出所、村里辦公室、中國國民黨民眾服務社與各級黨部都可以買得到國旗。

 可是,到了十月九日,存貨都被搶購一空,還是有少數人買不到一面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

 十月十日早上,按照規定,八點整就要插上國旗。

 九點整,由管區警員、村里幹事、中國國民黨黨工與民眾服務社幹事組成的聯合稽查小組,共乘一部吉普車,挨家挨戶巡視,未插國旗者予以登錄。

 十點整,聯合稽查小組不厭其煩,再複查一次,未掛已掛者,還是被列為「遲掛」。

 根據政府精密統計,中華民國全國各地,以村里為單位計算,約有百分之七十以上地區掛旗率達到百分之一百,其餘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地區也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掛旗率。

 「中華民國國旗懸掛辦法」規定,那些未掛、遲掛者,家長要代表接受「愛國研習」一天;未掛者,還要併處罰鍰五千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