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錯亂、歇斯底里的媒體惡性欺騙讀者

/莊彬

 聯合晚報六日一版報頭下刊出這一則大新聞:

 大標題──阿扁測毒 副題──加強維安,侍衛以試紙測酒
 記者李濠仲/台北報導
 在一片倒扁聲中,總統維安加倍防範!陳水扁總統今天中午在總統府內宴請聖文森總理伉儷,府方以葡萄酒款待外賓,現場安全人員在總統就座前,罕見地用試紙沾杯中葡萄酒測試,似乎擔心有人下毒,在場很多主跑總統府的媒體都是第一次看到。
 儘管過去元首安全維護相當嚴格,卻很少見安全人員在總統用餐前用試紙去測試杯中酒,更何況是在總統府內宴客,且府內葡萄酒向來是府內自行採購,以前都是在出餐前用試紙檢查,今天首見餐點上桌、酒也倒好了,才作檢查,顯示倒扁風暴讓安全人員草木皆兵。
 總統府上午緊急通知媒體,將開放午宴攝影,才讓媒體親眼捕捉到這畫面。針對記者的疑問,總統府方面表示,這是安全人員自己的標準作業流程,大家不要想太多。
 不過記者曾與總統出訪多次,從未見安全人員測試總統食物。


 這是一則典型的極度偏見而造成精神錯亂的胡搞新聞,是完全憑主觀目視猜測、未經查證,想當然爾所杜撰出來的,新聞刊出後,總統府立即澄清指出,該名人員是撈出酒杯中的軟木屑,非以試紙測毒。

 經檢視現場影片紀錄,很清楚的可以看出,並沒有所謂的「試紙」,而是類似棒狀的物品,影片中的人物難以判斷是不是安全人員,不過,他的動作卻非常明顯地是在攪撈東西,根本不是進行所謂的「測毒」;他第一次撈到東西後,在酒杯旁邊的餐巾上擦拭,看了看杯中,發現還有東西,便又重複攪撈動作,確定沒有雜物之後才把酒杯端到餐桌上。

 整個過程完全符合總統府的說明,因此,「撈出酒杯中的軟木屑」的說法可信,證明聯晚記者的報導毫無疑問是憑空想像的偽造新聞。

 聯合晚報編造新聞、偽造新聞的混淆視聽以達欺騙讀者的劣跡罄竹難書,類此沒有經過查證而能編故事編得活靈活現的例子,絕非記者個人疏忽所致,而是整個新聞集團的心態極度偏差及故意惡性墮落。

 既然聯合晚報是這方面的惡性重大累犯,而且我們從未看過該晚報針對假錯新聞道過歉、誠懇更正過,或進一步處分撰寫錯假新聞的記者,因此,我們很合理地推斷:製造錯假新聞的行為是該晚報的政策或任務。而其目的,我們也可以合理推斷:是在替舊政權復辟集團製造亂政話題。聯合晚報必須針對這些質疑提出清楚的說明。

 這則新聞刊出後,跟政黨輪替以來的諸多亂政現象一樣,親中反台政客立即配合公開嘲諷扁政府,統派電子媒體也毫無例外地未經查證就跟進炒作,其中,中天新聞台最早跟進擴大渲染報導,三立新聞台則更誇張地繪聲繪影,並且搭配新聞影片說故事:「安全人員拿出試紙測試一次不夠,又謹慎的試了一次又一次....」,三立當家主播陳雅琳意猶未足,還製作圖表,秀出所謂的「總統測毒小組」的任務編組,簡直歇斯底里到了極點。

 中天新聞台在總統府發表澄清說明之後,已經減少這則新聞的播出頻率,三立新聞台則痴呆得繼續炒作,只是在新聞中加入澄清說明,但是,加歸加,主播卻把澄清說明拿來大作文章,顯然認為澄清說明不可信,整則新聞長達超過八分鐘,在晚間及凌晨一直反覆當作頭題報導,主播危言聳聽的語調讓人聽得心驚肉跳。

 聯合晚報在總統府提出澄清說明之後,立即將《聯合新聞網》上的新聞後面加上中央社新聞稿,並把標題由「阿扁測毒 加強維安,侍衛以試紙測酒」改成:「阿扁宴客侍衛測毒 府澄清:撈木屑」,但是,第二天,也就是六月七日,聯合晚報竟然沒有刊出更正及道歉啟事,不僅暴露他們對待讀者的傲慢及欺矇讀者的惡劣心態,更證明了他們意在亂政的企圖應該不假。

 經過一整天的沉澱及澄清,有關這則新聞的真假理應至為明朗,隔天各早報不是不予報導,就是刊出經過澄清的正確消息,跟聯合晚報同一個報團的聯合報就是採取後一做法,只在四版右下角以小標題刊出,令人驚訝的卻是中國時報,居然以「測毒?撈木屑?扁酒杯有名堂」為題,在七日五版以半版擴大報導這則明顯錯假的新聞。

 中國時報的歇斯底里和愚昧心態簡直不可原諒,不僅照炒已經被澄清的錯假新聞,還進一步的把原本被誤為「試紙」的嚴重錯誤,更荒謬的形容成「筒狀物品」、「針狀物」,並加油加醋地渲染「安全人員並未以同樣的針檢測副總統呂秀蓮的酒杯,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杯子則被換上新的」。其以幻想撰寫新聞的精神官能症狀嚴重程度已經難以言喻。

 聯合報系及中時報系之所以由台灣兩大報淪為兩小報,實在一點都不冤枉;中天新聞台的收視率越來越低應可預期,而三立新聞台號稱本土,是不是真本土,會不會是掛羊頭賣狗肉終於露出狗腿,也將會被嚴格檢驗出來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6.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