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可恥!中國時報編造新聞的無卵行為

/綜合報導

 這是中國時報二十六日一版超級爆料新聞:「籲扁下台效應擴大 扁律師、閃靈主唱連署」,其目的完全是在誇大「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連署活動的成果,替該活動進行宣傳,以達「倒扁」企圖。

 中國時報登出一堆名單,閃靈樂團團長Freddy只是其中之一,但因Freddy獨派色彩明顯,又在年輕人中具有高知名度,中國時報見獵心喜就拿他出來大作標題,結果,Freddy根本就沒有參與連署。

 Freddy在二十五日即公開聲明他未參與連署,中國時報卻仍故意拿來炒作,顯見這絕對不是錯新聞的烏龍事件,再看該報除了在一版以Freddy作大標題之外,更在三版大篇幅圖文並茂地介紹Freddy,可以進一步看出,中國時報在《新新聞週刊》前社長王健壯擔任總編輯之下,是明知其為錯新聞,又蓄意以錯新聞進行編造的假新聞騙人事件。

 Freddy二十六日受邀上《大話新聞》時透露,中國時報完全沒有找他求證,二十五日,所有主要媒體都找上他詢問連署的真實性,他都已經很清楚地說絕無參與連署,「只有中國時報辯說找不到我,怎麼可能?我的手機都沒關機」。

 他在前一天的訪談中,還曾提到所謂綠色學者設置的網頁,任何人都可以隨隨便便上去冒名連署,布希、小泉純一郎、胡錦濤都列名連署網頁上。

 中國時報這則超級錯假新聞見報之後,Freddy接受訪談,再度公開否認連署;大家都在等著看中國時報隔天會如何處理。然而,該報仍如一貫做法,就是不以專業負責的態度面對,完全根本就不刊出Freddy的更正聲明,也不為新聞錯假道歉,更惡劣的,該報竟把責任推給連署單位,而只刊出「誤列閃靈主唱 親綠學者道歉」,這不但充分顯示了該報的傲慢與無卵,還暴露該報繼續欺騙讀者的可惡做法。

 連署單位「誤列」Freddy名字在網路連署名單上,當然是非常不應該的行為,不過,他們在Freddy通知之後,當天就已經將名字拿掉了,中國時報所謂「誤列閃靈主唱 親綠學者道歉」的說辭,坐實了該報蓄意編造錯假新聞的惡毒用心。

 編造新聞至此田地,根本就是可恥!完全沒有資格辦報!美、日、歐洲國家的媒體曾經都有案例,刊出錯假新聞之後,從記者、採訪主任,到總編輯、社長,除了全體向社會道歉之外,還以大篇幅刊出錯假新聞的檢討及報社處理經過,有的甚至集體辭職;中國時報既不承認編造錯假新聞,又刻意推卸責任,這樣的報社簡直就應該關門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