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媒體修理站》

期待「大話現象」能夠持續發酵

/放送伯

 半年來,存在於台灣新聞媒體圈一個備受矚目的現象,或者說是一個明顯的趨勢,就是:三立電視台由鄭弘儀主持的《大話新聞》的爆紅,以及「聯合中國」和TVBS《2100全民開講》,所謂的「兩報一台」,三個泛藍主要媒體閱聽率之快速萎縮。

 以現在台灣的主流媒體間之閱聽率比較,大約是一個《大話新聞》等於三台《2100全民開講》,一個《自由時報》,相當於「聯合中國」兩報讀者數的總合。《自由時報》長期以來堅持台灣主體性,嚴守辦報之專業立場,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獲得廣大台灣人民之信賴,其逐年成長壯大,可以理解。

 《大話新聞》之異軍突起,也沒有什麼奇蹟,其實來自泛藍媒體──也就是「聯合中國」和TVBS《2100全民開講》「兩報一台」的墮落!本來,「兩報一台」在馬英九就任中國黨主席之前,雖然吹捧中國、親炙泛藍,也唱衰台灣、抵制泛綠,畢竟未至於完全背棄媒體專業與良知。但其以美化中國未來、打擊台灣現狀,散播「黨國民主」、批評綠色執政,作置入性行銷,收效宏大,因為五十年來,台灣人民已經習慣他們的洗腦了!

 等到馬主席一上台,泛藍的政客與媒體精英們發現了以馬英九為神兵利器,可以所向披靡,大大提高贏回台灣、再造黨國的終極使命。於是,快速組成泛藍的政媒聯軍,進行了過往一年來令台灣人民瞠目結舌、驚心動魄,有如007電影「明日世界」以媒體製造事件的台灣媒體之亂,明目張膽地製造假新聞、假民意,扭曲價值、混淆視聽,配合無恥政客、投機名嘴、頑劣法官的無端爆料、無的放矢,向社會疲勞轟炸。

 媒體編輯台甚至直接涉入政爭、下指導棋,掀起倒扁的驚濤駭浪,而將陳總統、第一家庭、執政黨、乃至於泛綠支持者醜化為十惡不赦的罪人,無可救藥的貪腐政權,以及挺貪腐、沒靈魂的低賤族群!在這同時,馬主席則是冰清玉潔、始終如一,幾如天使般完美的明日之星!

 行善為惡、清廉貪腐,從媒體呈現出來的兩個極端的對照,確實相當程度影響了台灣的民心向背,泛藍因而在去年的「三合一」選舉,以及隨後的台東縣長、嘉義立委補選大獲全勝,更造成中國黨與民進黨巨大的形象落差,泛綠信心幾乎喪失殆盡,執政黨更是瀰漫「失敗主義」,連2008年的執政權都彷彿要被迫放棄了!

 所幸物極必反,泛藍政媒聯軍進行抄家滅族式的抹黑醜化、造成(或促成)施明德紅衫軍暴起,假借泛藍政媒聯軍炮製出來的「偽民意」,發起「遍地開花」、「圍城圍攻」等體制外的倒扁活動,終於造成國家動盪、社會不安、族群分裂。而在本土政權風雨飄搖、不絕如縷之際,卻遭致民意全面反撲,台灣人民警覺到泛藍媒體不可盡信,泛藍政客不負責任,尤以馬英九曲解法令、給盡特權,公然放縱紅衫軍、私下動員中國黨,以成就其一人一黨體制外奪權、乃至於提前執政之大願,更是昭然若揭。台灣人民對泛藍政媒聯軍之認識,在充滿算計與陰謀的「反貪倒扁」運動當頭棒喝之下,已有了結構性的轉變。

 而此期間,公正媒體寥寥、獨立評論渺渺,在泛藍媒體舖天蓋地的洗腦之下,豈只陳總統已成「政治死刑犯」,就是整個台灣主體政權也已「死體化」而岌岌可危。當萬馬齊喑、全民束手之時,我們看見《民視》依舊力守親綠立場,卻也只能鞏固日益微弱的深綠基本盤,連《三立》的新聞報導都被動地受藍媒牽引,無法另闢戰場,設定主題,突出客觀公正之媒體價值。《自由時報》雖然堅守台灣主體性,唯早報無法在第一時間糾正《聯合》《中國》兩早報,而《聯合晚報》、電子媒體,以及居於絕大多數的泛藍爆料名嘴,卻可攻擊早報的《自由時報》,《自由時報》以名門正派自居,又不屑逐日糾正同業之醜陋動機。

 泛綠陣營在泛藍政媒聯軍發動總攻擊之關鍵時刻,遂處於全面挨打的守勢與弱勢。眼看國會輸了,形象毀了,執政無能,民生凋敝,現在連主導議題的輿論市場都要被侵奪淨盡,台灣主體政權還有絲毫翻身的希望嗎?

 在這危疑震撼的六個月,我們看到鄭弘儀的《大話新聞》堅守媒體的公正立場與專業作為,認同台灣、報導真相,以「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與「台灣優先」的原則,檢驗所有藍綠政治人物、黨派與媒體的言行舉止,針砭時政、月旦人物,舉直錯諸枉、撥亂反於正。雖則偏綠,對陳總統與第一家庭之「失德失教」亦不假辭色、追查到底;對於爆料政客與投機名嘴之無的放矢與入人於罪,必挑明心機、全面駁斥;對於「兩報一台」的捏造事實、扭曲真相,介入政爭、媒體審判,更是逐篇逐句、摘姦發伏,真正做到了孟子所說的:「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遁辭知其所窮」。

 在這批判過程中,鄭弘儀更藉由與來賓的互動交鋒,不時傳達、強化「自由民主法治的普世價值與認同台灣、台灣優先的原則」,必使台灣人民在每日的媒體污染、洗腦灌輸之後,都能夠藉由《大話新聞》兩個小時即時的清洗解毒,更堅定信念、更認清敵我。要堅守立場、更要公正不阿,鄭弘儀面臨藍綠兩陣營的鉅大壓力,乃至於謾罵恐嚇。

 但是,台灣人民及時給予強力支持,也因《大話新聞》之奮力澄清與糾正,使得台灣人民覺悟「兩報一台」立場之偏頗與真相之扭曲,連淺藍人士都來《大話新聞》尋求事實真相與客觀評論了!於是,媒體市場產生了巨幅的消長,「聯合中國」兩報因《大話新聞》不斷之檢驗批判,持續萎縮,如今其閱報率都已跌破個位數,兩報相加,根本無法與一個《自由時報》相比。TVBS《2100全民開講》的收視率,則直接被《大話》接收,更已跌到1.0以下,《大話新聞》的收視率則快速成長到2.5,相當於三個《2100全民開講》了!

 站在歷史正確的一方、秉持媒體專業公正的立場,傳達人類的普世價值,在認同錯亂、焦慮挫折的時代,從來就最能夠讓人心人性感動共鳴,讓良知良能激勵奮發。《大話新聞》之砥柱中流,鎮壓宵小,黃鐘鏗鏘,不再毀棄,瓦釜叮咚,看你雷鳴。台灣民意之覺醒,藍綠形象之翻轉,台灣主體性之凸出為歷史主流,乃至於北高戰役之反敗為勝,鄭弘儀之《大話新聞》出力甚大、貢獻良多。

 當《大話新聞》異軍突起,乏善可陳、立場搖擺的《三立新聞》居然也「母以子貴」,一舉超過TVBS-N,成為數一數二的新聞台了。《自由時報》更已成為台灣最重要的主流媒體、名符其實的台灣第一大報,以前嫌犯到案前都到TVBS喊冤,現在則找到《自由時報》安排採訪,因為「自由時報比較公正」。這些媒體新趨勢,民意新主流,藍綠的消長,乃至於蘇謝的起伏,都是「大話旋風」直接、間接的裙擺效應,我們稱之為「大話現象」,應屬允當。

 泛藍政媒聯軍六個月來用盡氣力、賠光形象、踐踏專業、泯沒良知的反貪倒扁運動、主席貞操保衛戰役,以及北高雙城的決戰攻防,自馬主席以下,可謂精銳盡出、機關算盡。由於多數看好馬英九可能「贏回台灣」,西瓜效應之下,企業界、學術界、媒體界,甚至綠營的邊緣份子、失意政客,紛紛投靠效力,多的是在關鍵時刻,予台灣主體政權以致命一擊!只是千算萬算,不如台灣人民的選票一算,十台百台,不敵《大話新聞》的台客一台!

 從這次「兩報一台」的暴跌,《自由》《大話》等公正媒體的崛起,以及雙城戰役中,國民黨之頓挫與民進黨之止跌,台灣人民又給我們一個鮮活的教訓:以民欲為心,以天下為念,服膺普世價值,落實台灣主體,規劃偉大夢想,走向正常國家,媒體也罷,政治也罷,奉行之,如鄭弘儀與謝長廷,已得台灣人民之肯定與回報,違逆之,如馬英九與「兩報一台」,必受台灣人民之質疑與懲罰。

 媒體有自己的立場不是問題,《紐約時報》反對出兵伊拉克,《華盛頓郵報》卻贊成出兵伊拉克,但是,最重要的,媒體必須報導事實,必須拒絕無的放矢的爆料,因為其中存在太多算計與陰謀,除非有事實證據,多數爆料都是烏龍一場,而其傷害卻已無可挽回!

 何況即使掌握事實證據了,其解讀的方式,避重就輕地處理,都可能產生大相逕庭的結論!媒體在處理新聞與評論時,能不慎之又慎?此所以《紐約時報》要開除作假之記者,還鄭重向讀者道歉並報告記者作假之經過;連英國之煽腥色媒體《太陽報》也都開除造假記者,連總編都連坐解職;《路透社》更因駐黎巴嫩記者修改一張砲擊照片,只加了幾縷煙以強化效果,就永不錄用。可見新聞媒體,對事實真相之嚴肅與敬畏態度了。求真相之不可得全了,更何況登載不實?更何況蓄意之造假扭曲?以至於踐踏媒體之專業與尊嚴,自甘墮落,成為特定政黨之宣傳戰報,介入政爭,偽造民意,造成國家動盪、社會不安,媒體自身,居然成為台灣最大之亂源!造業啊!這才是泛藍政媒聯軍最大的「共業」!

 放送伯點出「兩報一台」的偏頗,不是質疑他們的親中情結,而是他們一貫蓄意爆料,甚至編造事實,扭曲真相,以新聞自由、媒體監督為堂皇正大的理由,明目張膽地隱泛藍與中國之惡,揚泛綠與台灣、阿扁之醜,對在野黨與馬主席則塗脂抹粉,對執政黨與陳總統卻趕盡殺絕,更一再地、刻意地弄虛作假、歪曲事實。以至於「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作出嚴正批判:

 「在今年6月和7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多達15則,其中以中國時報最多達8則,聯合報4則居次,蘋果日報3則;而作一版頭題者有7則,二版頭題3則,三版頭題1則。但均未見相關有所更正啟事,以致引起社會非議。」(見南方快報《媒體修理站》http://www.southnews.com.tw/newspaper/00/0326.htm

 這只是就六、七月份的觀察,隨後在八、九月份的資料更令人失望,如下: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二十三日電】財團法人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今天發表報紙觀察報告指出,今年八月和九月,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比六月和七月的十五則還多,高達十九則;其中以中國時報最多達十則,聯合報七則居次,自由時報和蘋果日報各一則。
 ....其中,聯合報八月二十日於A1版對「趙建銘賣十三克拉巨鑽」報導道歉;中國時報則在九月二十五日A1版頭題的報導中,提及「民進黨主席游錫堃發表有關『中國豬』等刺激性言論」,當天游錫堃舉行記者會駁斥,並到台北地檢署控告。中國時報在二十六日A2版頭題旁刊登「小啟」及一則報導澄清致歉。

 這些權威觀察,就是「聯合中國」禍亂台灣的鐵証,也是台灣人民唾棄兩報的根本理由,如果連藍色選民都寧可到立場「偏綠」的《大話新聞》才能獲得真相,嫌疑人投案前都要求《自由時報》訪問以求公正的話,「聯合中國」與TVBS《2100全民開講》的沒落也就不遠了!

 長期偏離媒體公正與專業的立場,使得「兩報一台」的民調完全失準,看慣「兩報一台」泛藍政客們,包括馬英九、黃俊英,沉浸於高民調之喜悅中,期待光榮勝利的來臨。選票開出,豬羊變色,從天堂掉入地獄,更質疑對手操弄選情,「精心設計,自導自演」。是則泛藍原來要用媒體痛擊對手,卻只是禍亂台灣,最後更遭反噬,害人害己,自作自受。長此以往,不只「兩報一台」被台灣人民唾棄,連泛藍的「復興大計」,都因獲罪於民,而毀於一旦了。民意即天意,獲罪於民就是獲罪於天,獲罪於天,無所禱也。

 試想,一個《大話新聞》可以擁有200萬觀眾,一個《自由時報》一樣擁有200萬讀者,加上其他陸續走向傳媒正軌的各種電子與平面媒體,假定也達到200萬閱聽者,如果其中重疊150萬,則這些公正傳媒的直接影響,已達450萬人,假定每一個閱聽公正媒體的人再影響一個人,就有900萬人可以接觸到事實真相與公正不阿的評論,假以時日,就能形成獨立思考、獨立判斷的公民意識與公民社會,類似於「兩報一台」的偏頗藍媒無能為矣。政客無法操弄其間,台灣就能走上正軌。

 期待「大話現象」能夠持續發酵,用市場的機制、民意的向背,乃至於選票的反彈,讓堅持媒體反映事實,公正評論立場的「第四權」真能貢獻於國家社會,裨益於世道人心,淘汰所有投機政客,與這個「最自由的國度」相得益彰,成為另一個「台灣之光」,而非如現在盛傳於巷尾坊間所謂的「台大法律系畢業生」,無論藍綠都被說成是「禍國殃民」的「台大之恥」一般,堅持自己是擁有免責特權的「第四權」之泛藍媒體,「兩報一台」,若不幡然悔悟、自律自愛,真要被全民說成是「台灣之恥」!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