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2006年北高選舉的媒體民調總觀察

廣電基金

 有關2006年的北高兩市市長及市議員選舉,在競選期間不論電子媒體或是平面媒體皆針對北高兩市的候選人進行多次大規模的民意調查,但部分的調查結果往往受到社會各界的質疑,甚至傳出有些民調結果可能會造成棄保效應等,違反選罷法第92條『意圖使候選人當選或不當選,以文字或他法,散佈謠言或傳播不實之事,足以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

 廣電基金本於媒體自律自省的天職,蒐集曾公佈民調結果的平面媒體包括:聯合報、中國時報、自由時報等3報;以及電子媒體:年代新聞台、東森新聞台、TVBS共3台,於北高市長競選時期的民調數據,並將資料登錄與選舉結果交叉比對之後,將數據換算成與選舉結果同一基準點的基礎下進行差異統計,廣電基金發現以下5點:

 一、台北市長媒體選前民調部分:對宋楚瑜的支持度,民調遠高於選舉結果;對郝龍斌的民調,則有高估的情形。另外,包括聯合、中時、年代、東森及TVBS等,皆嚴重低估謝長廷,甚至有些民調的落差高達20%以上。

 二、高雄市長選前民調部分:所有媒體除自由時報之外,皆普遍低估陳菊10個百分點以上,高估黃俊英得票部分。

 三、選前媒體公佈的民調數據與實際北高兩市市長得票率差異甚巨。

 四、就此次媒體民調的檢視發現,媒體的機構效應似乎高度影響到民調的精準度。

 五、自由時報於2006.12.04公佈高雄市長的選前民調與選舉結果最為接近。

 

 附表 一、台北市長民調數據統計表

    二、台北市長民調與選舉結果差異統計表

    三、高雄市長民調數據統計表

    四、高雄市長民調與選舉結果差異統計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