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修理站

《新聞評鑑》

2006年十大烏龍新聞,中時、聯合搶佔前兩名

 /綜合報導

 根據新聞公害防治基金會(新防會)長期監督統計結果顯示,2006年全年台灣報紙總共出現132則新聞烏龍事件,該會從這項統計中選出十大烏龍新聞,其中,中國時報以四則居榜首,聯合報三則居次。

 此「十大烏龍新聞」經新防會選出,分別為(詳細內容如附表):
 一、「馬英九母親跌倒就醫,要大家瞞著馬英九(註:馬英九於見報之後說:寫得很好,唯一就是不是真的)(1月14日中國時報A1、A4)。
 二、「大學生因捷運強吻行為,誤信(註:蘋果日報報導)上吊自殺」(1月14日蘋果日報A14)。
 三、「吳淑珍美國買超市、趙建銘疑赴越南洗錢與『華國幫合夥投資』」(5月30日聯合晚報3版)
 四、「籲扁下台效應擴大,扁律師、閃靈主唱連署(註:閃靈25日晚即予否認,次日仍予照登)」(7月26日中國時報A1頭題)。
 五、「趙建銘賣13克拉巨鑽」(8月18日聯合報A1頭題)。
 六、「李遠哲為李登輝和施明德連繫中間人(註:遭李遠哲痛斥媒體都在說謊)」(9月22日聯合報A3)。
 七、「高鐵模擬地震5公里才煞住(註:違反物理學原理)」(10月23日聯合報A6頭題)。
 八、「陳致中滯美 扁當定美國人阿公」(11月27日中國時報A5)。
 九、「桃園縣鴨子屠宰場 全是非法的(註:官方後來檢查合法)」(12月22日聯合晚報11版)。
 十、「資料外流 暴露高鐵8大缺失(註:事後證明不實)」(12月23日中國時報A8頭題)。

 新防會指出,去年各主要報紙的「烏龍新聞」,總計有132則(中國時報58則、聯合報36則、蘋果日報17則、聯合晚報17則及自由時報4則)。

 該會表示,若干報紙錯假新聞不斷,不但有違「正確第一」的新聞工作基本信條,缺乏理性客觀嚴謹的專業態度,並對「爆料」或「傳聞」缺乏「查證」,且有轉述謬誤的報導,明顯悖離專業倫理,衍變成濫用「第四權」,甚且指揮檢調單位辦案和「媒體審判」,凡此不啻自毀公信力。

 新防會強調,儘管台灣的「全球新聞自由指數」,依「無疆界記者組織」去年的評比為第43名,較美、日為優;但據愛德曼(Edelman)國際公司的調查報告,在亞太地區的10個國家中,台灣的大眾傳播媒體所獲公眾信賴度只有1%,敬陪末座;顯見台灣新聞專業水準及公信力,亟待提升。

 新防會長年觀察新聞媒體專業表現,從2006年元月起,並逐月記錄主要報紙(自由時報、蘋果日報、聯合報、中國時報、聯合晚報)錯假新聞,每兩個月發表一次,這次報告是總結2006年全年的統計結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