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廢統論」專題首頁

廢國統論可以成為漂亮的變化球


深藍

 陳水扁總統1月29日在台南家鄉宴請鄉親時,提到認真考慮廢除國統會和國統綱領,引發美國政府透過國務院例行記者會以發表聲明的方式關注。拜現代網路科技之賜,我們可以直接聽到和看到發言人的言論,不會被有心人士刻意變造和扭曲。

 我們看到國務院發言人回覆這個操中國口音,英文程度不好的記者,當他發問到「你們生氣嗎?(So Were you mad about that?)」時,發言人冷笑了一下,搖搖頭。後來,記者想得寸進尺的問台灣新憲法,馬上被發言人制止並且移轉到其他議題。

 後來統派媒體一片罵聲,可見得陳總統的發言直中統派媒體的要害。

 陳總統這次廢國統會的談話對內對外都有一定的目的。對內是反擊佔國會多數的國親兩黨炮製出來的決議,突顯立法院問政品質低劣和泛藍玩弄法律的惡果。也在反制國民黨親中國的走向。而另一方面,提出這個議題,以提昇對美國的訴求重點。

 陳水扁總統在 2000 年總統就職演說中,提出所謂的「四不一沒有」。但這個主張是以中國不會對台灣動武為前提。可是後來的情況是,美國和中國都要求陳水扁政府遵守「四不一沒有」,但對中國武力威脅的部分卻是而不見。作為台灣地區平衡者(balancer)角色的美國,卻缺乏實際的作為。

 中國的擴軍自江澤民時代大量展開,到了 2000 後更是變本加厲,也引起美日和周圍國家的關切和不安。早在 2005 年初的新加坡香格里拉論壇中,美國國防部長就質疑中國超出自己防衛需要的建軍目的,之後在7月的中國軍力報告和眾議院的聽證會,一直到本月公佈的國防部四年一度的軍事評估報告,對中國的軍力擴張和對台灣的威脅一再的強調。美國總統布希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預計在今年四月會面,雖然美國在北韓和伊朗等國際議題上需要中國的合作,但是,中國的軍力擴張勢必會被布希總統質疑。

 在台灣國內,陳水扁總統推行了6年的新中間路線,試圖以和解的方式期望取得在野的合作。後來不但沒有得到在野的回應,自己基本的支持者反而流失。因此,陳總統提出廢除國統會的議題,除了對國內台灣本土派和民主人士交代之外,也由原本的妥協路線回歸到民進黨的基本價值路線。

 陳總統的發言也給中國一點點壓力,如果中國無法對亞洲軍事失衡的情況做出正面的回應。中國再這樣毫不節制地擴軍,還是對台灣採取軍事威脅,還是不肯和台灣民選政府接觸與對話,不願意負起區域安全的責任,台灣就沒有義務單方面維持既有的承諾。雖然美國和中國對陳水扁總統的做法會有不滿,但在不滿之餘,卻能夠讓各方面正視中國軍力擴張威脅區域安全,這是台灣對國際間的訴求。

 整體來看,陳水扁總統的春節發言,主要和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的親共主張區隔,以爭取民進黨在未來 2008 總統大選的優勢。廢國統會引發美國的關注應該是出乎民進黨執政團隊意料之外的事情,但這樣的情況如果處理得宜,也可以創造外交領域上的空間。也是意外的收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