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修理站「廢統論」專題首頁

莫畏阻力走正確的路


陳生

 外傳美方以台灣有「單方面改變現狀」的疑慮,對陳總統的新春發言表達不滿,從美方的反應來看,我方政府似乎也感受到「四不一沒有」就是美方限制我方不能改變的現狀承諾,也是中方能忍受的底線。

 然而,「四不一沒有」的前提卻被美國遺忘,中國不必放棄武力下,台灣仍須遵守此項承諾,對台灣極不利,是故我方有必要重新解讀或聲明新的主權立場,而不是一再矮化自己地位卑恭膝下求全。

 1945年來,台灣擁有政府、土地、人民,現狀就是實質主權獨立的國家。對外無須迎合外國的需要自我設限。2000年陳總統就職時承諾的「四不一沒有」即是一項嚴重的主權矮化設限。此一錯誤讓中國得以便宜詮釋台灣為其一個部分,讓一個中國隱含台灣,國際上凡涉及台灣外交主權事務,中國都可以軋上一腳,「四不一沒有」讓台灣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

 陳總統拋出廢除國統會、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與2007制憲等議題,事實上,是唯一挽回劣勢的機會與籌碼。明確的將事實獨立檯面化,選擇春節公布此一訊息,首先是針對和解共生失敗後,路線不明基本盤將繼續流失,可以說是重回基本盤的選擇。

 其次是針對聲望氣勢如虹的馬英九,馬英九上任後極力拉攏228受難家屬,藉名人(蔣渭水)之後連結台灣,其後高唱「終極統一」的國民黨立場。眼看馬英九聲勢高漲,若不思反制之道,往後選舉民進黨政府只有挨打的份,憑什麼和其對抗。

 走回台獨基本盤民進黨才能與國民黨做出徑渭分明的區隔,未來兩年更是台灣統獨表態的關鍵。

 民進黨執政後,藍綠對抗政績不顯,2008年大選瞬眼即到。屆時若大選失利,則台灣被拉往統一的方向趨勢升高,陳總統將難對歷史交代。眼前民進黨執政聲勢持續下墜,若不再思單點突破,別說北高市長甮選,連下屆立委也岌岌可危,高舉制憲正名的旗幟有助於挽回民進黨的頹勢,對台灣派選民也有一個交代。

 陳總統現在唯一可以運用的是手上還有的總統權杖,往正確的方向放手一搏,對內解除舊憲法體制,改變政府組織架構,建構民主、法治、公義的正常社會。對外努力掙脫「四不一沒有」的符咒,強力推動制憲正名運動,即便不能獲得美國諒解,只要對2300萬人民的未來幸福有利,就該戮力以赴,走正確的路,不畏阻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