族群與國族專題政治修理站首頁

請蔡政府儘速修補公投法的漏洞


/廖千瑤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前陣子新版的公投法通過了,可是,在這部法律被三讀通過以後不久,張國城老師就陸續指出了其中的漏洞。

 第一個漏洞是:在這部法律裡面,有一條「防禦性條款」。

 這個條款不只是功能可疑,還很危險。如果親中統派再拿下一次總統,就很可能透過「防禦性條款」來發動和平協議公投,到時候台灣該怎麼辦?

 第二個漏洞是:這部法律的條文,完全沒有對「和平協議」、「九二共識」與「一中原則」設下防線。

 如今,新版的公投法把連署成案與公投通過的門檻都大幅降低了,如果親中統派想要藉此興風作浪,台灣恐怕因此承受滅頂之禍。

 就讓我們來看看黃國昌的罷免案。雖然黃國昌最終還是保住工作,但是,那個開票過程實在是讓人感到萬分驚險,筆者相信每個人應該對此還是記憶猶新。新版的罷免通過門檻與新版的公投通過門檻是高度相似的,剛好可以讓我們想像一下新版的公投法會把台灣帶到多麼危險的地步。

 筆者在此要大聲呼籲,希望每個台灣人都能夠正視新版公投法對台灣的大危害,也拜託小英總統與賴院長啟動修補公投法的漏洞。這部公投法雖然已經被三讀通過,但是,只要賴院長清楚明白這部法律的大危害與「窒礙難行」之處,就可以在小英總統核可後,再送回立法院「覆議」。

 筆者這陣子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好,原因就是新版公投法的漏洞實在太大,讓筆者整日憂心。不過,雖然發生了這麼糟糕的事,我們還是可以挽救。只要小英總統與賴院長對立法院提出「覆議案」,讓民進黨的立法院把漏洞修補好,同時好好地向人民說明來龍去脈,筆者相信,台灣人民一定會體諒。

 (如果有讀者想知道更詳細的論述,請參考筆者寫的《公民投票法對台灣安全弊大於利——由「防禦性條款」與「公投法第二條」來看》一文。)

 

 


那幾年,周美青為什麼頻繁出國?
https://youtu.be/ncI4tI-0cpY

2017.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