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只有一種


/高達宏

 開場白:

 政治或許冰冷無情,但是,當我們用我們的溫暖和我們的亮光來彼此對待的時候,在這黑暗世代成長的荊棘也會變成芬芳美麗的玫瑰。

 本文:

 《台灣境內三種敵視外省人的台灣人》這篇文章是讀者Johan Chiang先生,對《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一文的回應。

 這位讀者說清楚了他個人的感受,但是,似乎這位讀者對於筆者的文章沒有掌握到真正的意指。恰恰和Johan Chiang先生所說的相反,筆者在《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一文中,強調的就是要重視在台灣的中國人,並且認定他們是真正的台灣人。

 筆者一直很尊重也很珍惜自認是中國人的外省台灣人。筆者將文化和政治分得很清楚,因此,筆者認為台灣內部主要的問題是在國家的認同。所以,《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一文的文末,筆者最主要的觀點就是認為正名可以促進國家的認同。

 一、兩種外省階級

 如果看過筆者其他的文章的話,會了解我將外省人分成了權貴階級和一般階級,而筆者認為台灣意識的紛擾不是來自於外省的一般階級,而是來自外省的權貴階級。因為外省一般階層早已和台灣人融合成了一片。

 外省的權貴階級到現在還是有著很強烈的族群優越感,他們自認為是外省人的統治階層(請查看外省權貴階層的親族關係,就可知道這是一個特殊的政治族群),並將台灣人認為是次等的族群,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李登輝,當了十多年的黨主席、總統,還是不被他們所接受。

 猶記得當年外省權貴族群為了不讓本省人的副總統李登輝擔任中國國民黨主席,還有人提議邀請遠在美國定居的宋美齡回來擔任黨主席。這一些中國國民黨內的政治操作,一般的外省族群根本無由置喙。(註:就像二○○四年的「連宋配」一樣,一般外省階層明知道應該由當時聲勢無人能比的馬英九參選,卻也無可奈何,無法表達意願,還是放任權貴階層去惡搞)。因此,李登輝在被踢出中國國民黨之後,稱他們為外來政權。

 外省的權貴階層在失去政權以後,由於承襲著蔣介石所遺留的大中國觀念(馬英九的「終極統一」,就是最好的例子),不認同台灣,所以,沒有辦法像民進黨一樣可以用台灣意識來吸引台灣民眾、運作政治,只好轉向中共,以中國作為操作台灣政治的槓桿。

 這也是現在台灣內部發生台灣意識和中國意識衝突,混亂了國家的認同,導致民進黨有運作去中國化的空間的主要成因。

 二、國家認同比兩岸和諧重要

 站在台灣的立場來看,中國國民黨的前進中國大陸確實可以促進兩岸的和諧,而民進黨的提昇台灣意識確實可以促進對台灣是個國家的認同。

 然而,相較之下,國家認同的重要性當然高於兩國和諧,這也是民進黨在政治運作上比中國國民黨更佔有優勢的原因。更何況,中共是個專制政權,又是以武力威脅台灣的國家,中國國民黨藉著中共來操作,雖然可緩和兩岸的緊張,但是,難免會被視為中共的同路人,在百分之六十七的人認同台灣的現在,卻是非常負面。

 試問為什麼國共會談之後,認同台灣是個獨立國家的人,不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事實上,中國國民黨前進中共大陸更釐清了台灣和中共是一邊一國的相對關係。

 在連戰和胡錦濤會面的時候,那種場面的感覺就像是二個國家的人在會面,而雙方會談的內容雖然是兩岸,但實際上的往來卻是二個國家的實質。所以,國共會談事實上是提昇了台灣意識,並不是減低台灣意識。這也是國家認同超越兩岸關係的一個例證。

 三、外省台灣人是真正的台灣人

 以下的片段是摘錄自《美國境內三種反台獨的中國人》一文:

 (三、....這些來自台灣的中國人,在台灣的時候堅決的反台獨,到了美國,卻要別人知道他們是來自台灣,他們是真正的台灣人。)

 (四、....其實這些矛盾,這些詭異,正是在台灣的一些人,尤其是外省族群,經常有的矛盾。就像馬英九在台灣唸書,然後,在台灣結婚生下女兒,他的女兒也在台灣唸書,兩代都是在台灣成長,但是,他卻反對台灣正名,還是說二○○八執政,要全部改回中國和中華;這就是現代台灣人的迷失。連要想當總統的馬英九都如此了,何況其他的人?)

 (他們身在台灣,活在台灣,卻處處要稱自己是中國人,卻不准將中國石油改成台灣石油,不准將中華郵政改成台灣郵政,甚至還要讓「中國」國民黨在台灣執政。這些都是由於將大陸中共的中國和歷史的中國混淆不清的結果。)

 (從美國的三種中國人來看,我們可以不理會大陸的中國人,可以不理會傳統華僑,因為他們根本不認識台灣,但是,我們卻必須認真對待自認為是中國人的台灣人。)

 (因此,也可以看出來台灣真的需要推動正名,才能讓台灣的中國人也認同台灣,也認為自己是台灣人,唯有這樣才能夠讓大家一起走出國共歷史的迷霧,讓大家共同走進台灣自己的殿堂。)

 四、台灣人只有一種

 台灣人只有一種,不論是本省台灣人、外省台灣人、客家台灣人、原住民台灣人,都是台灣人,來自那裡不是問題,是那個種族也不是問題,只要大家認為台灣是我的家,我的國,我的土,問題就通通不存在了。

 當外省人在台灣說我是「外省台灣人」的時候,他就比那些到了中國大陸就不承認台灣是個國家的「本省台灣人」還要台灣,不是嗎?

 別人怎麼分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將自己歸類。

 容我重複一下。台灣人只有一種,不論是本省台灣人、外省台灣人、客家台灣人、原住民台灣人,都是台灣人,我們應該緊緊的擁抱,彼此相愛,一起努力讓玫瑰的芬芳,讓溫暖的陽光,充滿整個台灣!

 (附註:美國對不同族裔的稱呼,如非裔美國人、亞裔美國人,不管來自那裡,最後都是「美國人」來收尾,這很值得有族群衝突的台灣來學習。台灣人、外省台灣人、客家台灣人、原住民台灣人,應該可以作為一般和官方的正式稱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