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政治修理站

孫文是不是「國父」風波


孫文:我是美國夏威夷人


 這是孫文1904年遭到美國拘留時,在拘留所寫的一份表明身分的自白書,非常有力地證明了孫文的夏威夷美國人的身分。


誰才真正「數典忘祖」?


 不願意回中國的人就是數典忘祖,尤其是那一些寧可將財產、子女送到國外,也不願意送回中國的人,更是標準的「數典忘祖」。


揭穿孫文神化的假面具


 自小接受「國父革命精神」教育長大的「龍的傳人」,個個成為「國父」的繼承人,也個個成為阿Q的徒子徒孫。其中最突出的是在台灣呼風喚雨的「國父的傳人」──孫中山信徒、誓死捍衛「中華民國」的新阿Q。


孫文哪國人?夏威夷美國人!


 高中教科書大綱的爭議,炒起孫文是哪國人的爭論。其實孫文哪國人?夏威夷王國人!
 根據美國國家檔案局的資料,孫文偽造出生證明,並多次企圖非法入境美國。


宋楚瑜比喻不對


 中華民國建國歷經11次革命。多少烈士犧牲性命?難道他們在歷史上只是無名小卒?國父為什麼只有一個,這些烈士難道沒有資格?


「國父」的政治爭吵與學術評價


 台灣修改高中歷史教科書的爭論,正好遇上孫中山的冥壽而格外「熱鬧」。新黨一批人士身穿黑衣三跪九叩首,不似如喪考妣,卻像當年的的洪門弟子朝拜堂主,作秀的成分太明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