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正名專題 首頁

認清目標、包涵異議、攜手為台灣


/林秀合

 本文是針對「勿扯台灣正名運動的後腿」一文,提出澄清,本報依照慣例不更改內容,除為了讀者閱讀便利而讓段落明晰一點之外,保持原文措詞。



 2007年3月16日南方快報轉載美國台灣公論報社論「勿扯台灣正名運動的後腿」。這篇社論的批評對像是「大紐約區台灣僑團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聯合聲明」。在這裡反駮這篇社論不準確、不公平的論調。

 第一點,3月14日「大紐約區台灣僑團對中共制定反分裂國家法聯合聲明」,用「中華民國(台灣)」,而不是用「中華民國」。給美國社會與國際社會看的英文版的聲明,則全部用Taiwan。請公論報閱讀英文版的聲明。

 第二點,這篇社論批評「二岸」一詞不倫不類。請不要咬文嚼字。「二岸」只是臺灣、中國在二岸對立。也請公論報不要亂罵使用「二岸」的臺灣人、臺美人、報社等等。

 第三點,這篇社論說「武力是維護和平的唯一手段」。希望公論報是個大富翁,肯拿錢出來為台灣購買武器,而美國公論報人員也肯志願先回台灣參與用武力維護和平的行動。

 第四點,這篇社論引證聯合國2758號決議中「『中華民國』的一切資產及人民皆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所繼承的事實」。這個引證是完全錯誤。亂引用這2758號決議,公論報成為中國的傳聲筒,其效果比中國的反分裂國家法還要嚴重。

 為方便各個,我引證 UN resolution 2758 , 25 October 1971, 如下(Recalling, Considering, 及 Recognizing 等三段條文不引用):

 Decides to restore all its right to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and to recognize the representatives of its Government as the only legitimate representatives of China to the United Nations, and to expel forthwith the representatives of Chiang Kai-shek from the place which they unlawfully occupy at the United Nations and in all the organizations related to it.

 第五點,這篇社論對聲明中「中共專制集權是亞太安定的最大威脅,我們呼籲中共盡快進行民主改革」不滿意。公論報認為中國民主化與台灣的前途無關。前美國總統克林頓曾說民主國家不會先發動戰爭。美國總統布希多次讚美台灣的民主、並促中國效仿台灣。這二位總統的言論表示民主對世界和平的重要。

 第六點,這篇社論認為在台灣的台灣人精神錯亂,不會辨明是非。請公論報人員說話客氣一點,不宜太自負、不宜太看不起在台灣的台灣人。多積一點陰德總是好事。

 第七點,這篇社論說【旅美台灣人被「中華民國」迫害數十年,也與「中華民國」抗爭了數十年,不就是為了要去除「中華民國」】。我相信這裡的中華民國是指蔣中正帶來的國民黨,而不是現在執政的民進黨。正名故然重要,我不相信只正名就能讓人認同台灣。

 在此呼籲台灣人不要把圈子愈縮愈小,不要因為台灣及中華民國二個名稱反而四分五裂,要認清我們的共同目標,互相支持愛護。我們支持228六十週年紀念活動「March for Taiwan」,我們也支持聯合聲明中的「中華民國(台灣)」。團結才是力量。我們要把所有認同台灣的人都當作我們的伙伴,在國際間爭取更多認同台灣的國家。讓我們為台灣人權、民主、自由、及國際地位共同努力攜手合作。(林秀合/前大紐約區台灣同鄉會會長、March for Taiwan步行人員之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