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不只拒統一

不是綠營內外的結合問題,是綠營內部的聯合問題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謝長廷宣示「結合論」,主張國家正常化的人結合支持現狀的人,台獨結合認定中華民國的人,支持現狀及獨立的人結合起來反對統一,保障台灣安全。

 台灣民心,大勢所趨,脫統趨獨,各民調主張「急統」與「緩統」者加起來經常少於一成,最多不會超過兩成。台灣民意最大公約數,是「拒統」,而非「中華民國」。

 然而,拒統者是雜牌軍,有主張台灣獨立的,有主張國家正常化的,有認同中華民國的,有主張維持現狀的,也有主張加強版的「永遠維持現狀」的。

 單就「永遠維持現狀」這台灣民意新寵而言,固然有助於維護台灣主權實質獨立狀態,卻也是任性推遲最終抉擇,欠缺願景與定見,其內涵尚不穩定,定義仍待確立。

 台灣人獨特的「現狀意識」,其實是統獨意識轉進匯流的平台,而難以做為政治能量動員的基礎。

 謝長廷的結合論,看來是從綠營內連結到綠營外,形成橫掃台灣社會的拒統大軍。然而,現階段的方法論,要問的應該不是綠營內外的結合問題,而應該是綠營內部的聯合問題,必須尋求實際與有效的方法,維繫台派綠營為一個多元異質的聯合共同體。

 謝長廷提到的支持現狀者、認同中華民國者,皆存在於綠營之內,例如,「國家正常化」論者,就傾向支持現狀,這現狀是「台灣已經獨立,目前名稱為中華民國」。綠營的「台灣已獨立」論者和「台灣未獨立」論者之間,存在聯合的問題。

 謝長廷屬於前者,這次他的「結合論」夾帶的「高喊台獨沒實質意義」的說法,就具體呈現出兩派之間的隔閡。

 前總統李登輝三年多前接受雜誌採訪表示,台灣已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需要再講台獨,結果李登輝「棄台獨」赫然上了雜誌封面,引起議論,當時台聯主席黃昆輝也說,台灣已經獨立,台獨是假議題。

 我覺得,所謂「喊台獨沒有實質意義」、「不需要再講台獨」、「台獨是假議題」等等,就台派綠營的理念論述和運動實踐而言,本身就是不需要講的、沒有實質意義的;一來台灣主權獨立現狀從來不是那麼穩固,二來這些說法容易掉入在台灣根深柢固的台獨污名化與瑣碎化傳統。

 「台獨」有多少的在地正當性,「喊台獨」就有多少自然可親的本質。

 綠營內部「喊台獨」者和「不喊台獨」者若能形成聯盟共同體,自然而然能夠向外發揮的感染影響的力量,比首先向外去尋求「結合」會強大許多。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