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綠顯學系列首頁

深綠顯學系列之主流政黨

主流民意


/Ko Tsi-jin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我一直相信的,綠營現階段要問的不是內外的結合問題,而是內部的聯合問題,近來也看到了一些類似的觀點與論述,以下為數例。

 對於中國與馬政府在民主進步黨展開立委與總統初選提名作業之際拋出「九二共識」議題,新台灣國策智庫的劉世忠研究員認為,民主進步黨應守住基本立場,「審慎凝聚黨內與社會共識,而非受制於國、共壓力而輕率表態」。

 不久之前曾評論「藍營的人對自己的政治領袖會在施政品質方面批判」、但相對的「只要喊台獨,品德再差,都會受到綠營民眾的保護」的陳茂雄教授,日前改稱「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的形象較不苛求」,而「綠營支持者對民進黨的要求甚高」,認為如果民主進步黨的形象勝過中國國民黨,綠營支持者就會回流。陳茂雄教授的立場似乎從強調綠營派別之間的歧異,轉而趨向求取綠營內部的協同一致。

 謝長廷的「憲法共識」說,也是著重綠營內部的「共識」,這部分很值得綠營整體來努力,只是要建立綠營共識,不必硬要把藍營的「憲法」吞下去,一表三千里,吃力不討好啊!

 如何在綠營內部形成有效的聯合,就實際操作層次而言,可以從正在進行的民主進步黨初選獲得相當的觀照,所謂的「民調派」與「黨員派」之爭,一直是大鍋冷飯熱炒。初選倚重一般民意的設計,是民主進步黨草創時期的暫行措施,如今民主進步黨已執政過八年,已是紮紮實實的主流政黨,必然要有充分的自信,相信黨的核心主張和廣大民意必有相當重疊。更何況,政黨本其理想與政綱,原本就必須先取得黨員共識,進而爭取社會共識。

 如果把黨員立場激進化、偏頗化,如今眾所公認走柔性溫和路線的蔡英文主席,難道不是黨員一票一票過半數投出來的?

 這一點,兩任台灣元首的陳前總統最近一篇「阿扁札記」講得明白:「民進黨是一個民主政黨,黨意與民意不會南轅北轍,一定是一致的,全民調的第一名也是一定是黨員投票的勝出者」,所以,「能夠協調以全民調產生候選人最好,不行,要有辯論及黨員投票也無妨」,而最重要的是「時間不要拖太久」。

 這篇札記最後說,「民進黨要擴大執政基礎,只有靠自己的力量」,在立委選舉取得過半席次,「不是靠李前總統壽宴上坐在他旁邊的那些人」,這番話講得真是落落大方、雍容自信。民進黨要擴大執政基礎,要儘量靠一點坐在台北監牢裡的那個人的智慧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