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戰厚黑學──馬英九「兩鍋論」的不沾鍋研究


/Ideal

 先前IDEAL曾提出阿九政府有「兩鍋論」,經過兩個多月來阿九政府在政策上已經將「兩鍋論」發揮的淋漓盡致。今天只針對「不沾鍋」部分提出討論,日後有空會再將「黑(神)鍋」部分加以補足。

 李宗吾的《厚黑學》曾經提到過兩招辦事的「好辦法」,其中之一是「鋸箭法」:有人中了箭,請外科醫生治療,醫生將箭幹鋸下就完事。問他為什麼不把箭頭取出?他說,那是內科的事,你去找內科好了。

 其實,「不沾鍋理論」一個重要的精神就是卸責,而「鋸箭法」就是為了達到「不沾鍋」形象而必須使用的手段。

 但是,畢竟李宗吾(1879年2月3日-1943年9月28日)生活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前,當時的中國是在眾多軍閥的地區極權、中央無權的政治狀態,「鋸箭法」就可以得到 「不沾鍋」的效果。如果現在阿九政府為了塑造馬英九的「不沾鍋」形象而大膽使用「鋸箭法」,只怕會惹到民怨四起。所以,阿九政府必須使用新的手段。

 目前IDEAL所觀察到的,為了塑造「不沾鍋」形象所使用的手段有兩種:

 第一是「洗鍋法」:

 各位如果有炒過菜就知道,平常鍋子是很乾淨的,炒菜的時候如果火太旺或食物本身容易燒焦(一個廚師能控制火候,但不能控制客人不要點哪一種料理),就會附著在鍋子上,這就是「沾鍋」,日積月累鍋子會更容易沾,到最後鍋子只能報廢。

 政治也是如此,政策錯誤像油價提前漲(有如火太旺),或者很難解決的問題像外交困境(有如食物本身容易燒焦),都會對馬英九的形象造成不好的影響(沾鍋),最後只能失去政權(報廢)。

 為了預防這樣的事發生,「洗鍋法」就派上用場,把沾在鍋子上的「東西」洗乾淨,而這些沾在鍋子上的「東西」就是特別費的余文(余文一號),釣魚台事件的蔡明耀(余文二號),提出股市無藥方說的史亞平(余文三號),卡玫基颱風風災的氣象局(余文四號),以及鳳凰颱風風災的辛江霖(余文五號)。

 只要鍋子洗乾淨,那也就恢復之前的「不沾鍋」形象了。

 第二是「鐵氟龍」:

 各位如果有買過鍋子就知道,「鐵氟龍」處理過的鍋子很不沾,非常有效果。平常炒菜的時候如果用「鐵氟龍」的鍋子,火開再大,甜糕(年糕)沾蛋不放油也不要緊,鍋子本身無傷,焦的東西只沾在「鐵氟龍」上,焦了的話輕輕用水一沖就乾乾淨淨,真的是很好用。也就是說遇到像政策一定會錯誤,根本無法解決的困境時,「鐵氟龍 」處理是最好不過了。

 有人評論陸委會的賴幸媛是「煞車皮」或「牙膏機」,其實都不是。賴幸媛是「鐵氟龍」。

 台、中問題不管如何處理一定有一方面的人會不滿意,對台、中問題不滿意的人會對掌控台、中政策,即馬英九的「不沾鍋」形象造成損傷,因為台、中政策直屬總統,如果推出同黨同志「余文N號」,民怨起來時再予以「洗鍋法」,所造成的傷害太大,怎麼樣「洗」都會造成傷害。所以,找來賴幸媛做「鐵氟龍」,這樣就可以保持馬英九「不沾鍋」形象了。

 其實,阿扁被踢的問題,應該也是做「鐵氟龍」處理過的「愛國同心會」所引發的,無論「愛國同心會」如何暴力,始終不影響馬英九「不沾鍋」形象。

 以上是IDEAL對於馬英九的「兩鍋論」之「不沾鍋」所做的考察。

 最後要說,一個政府不可能不犯錯,問題是犯的錯是多還是少?根據犯的錯是多還是少來決定誰該負責。幾年前,聽到一個俄羅斯的同學說到俄羅斯歷史,彼得大帝(1672-1725)是如何的英名神武,雖然造成貧富差距,但都是大帝旁邊的奸臣所為。IDEAL想到現在的台灣跟十七世紀的俄羅斯一樣,真的是毛骨悚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