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種族歧視日看德國的種族歧視現象


/Marcel Fuerstenau

 3月21日是聯合國1966年決議通過舉辦的「國際消除種族歧視日」。從三月中到三月末,德國國內也舉辦朗誦會、討論會、戲劇作秀等為數眾多的活動,以示對「種族歧視」的警戒。根據調查,去年,「種族歧視」現象似乎不減反增。

 憲法保護報告中的數據有些讓人觸目驚心︰2007年的極端右翼犯罪行為多達17,176起,其中的三分之二是所謂的非法宣傳,如佩戴違憲的納粹徽章等。

 而在「暴力行為」一欄中,造成身體傷害的案例為845起,也就是說,德國境內平均每天都會發生2.3例與種族歧視有關的傷人事件。排外、反猶、歧視性侵犯等犯罪行為屢屢見諸報端,「2009年1月14日︰撒克遜州的皮爾納發生了一起排外襲擊案。一名深色皮膚的年輕女子在大街上被人打倒在地。警方表示,罪犯先對這位19歲的受害人進行言詞侮辱,然後用拳頭擊打她的臉部。2009年2月12日︰一名來自安哥拉的黑人男子在動物園火車站遭到兩個年齡分別為22歲和43歲的男子的歧視性的謾罵、攻擊和人身傷害。」

 這是德國演員伯格勞(Bibiana Beglau)在柏林參加「反種族歧視行動週」時朗讀的兩條犯罪短訊。伯格勞和她的同事弗萊霍夫(Matthias Freihof)在記者招待會上總共朗誦了20分鐘,他們都是一個名為「亮相」的反種族歧視協會的成員。自2000年以來,「亮相」協會吸收了大批的知名及不太知名的社會人士。這也是民間社會自發創辦的許多協會中的一支。該協會主席海耶(Uwe-Karsten Heye)也是前德國政府發言人,他說︰「民間社會越強大,個人反抗越激烈,消除發生在工作崗位、學校、協會等地的任何形式的歧視或種族主義的成功率也將更大。」

 海耶認為,「新納粹不是從天而降的。」社會中存在著滋生種族主義的溫床。成千上萬的年輕人沒有畢業文憑,沒有工作前景,由此產生排外情緒,海耶認為,要對這部分人進行疏導而不是寬宥。

 而在國家層面上,去年德國頒佈的「消除種族歧視的行動綱領」是一個積極的轉變,德國也從而滿足了參加反種族歧視的世界大會的條件。這套行動綱領包含了全部的有助於實現民主、寬容及融入的計畫方案和法律文書。

 德國內政部長朔依布勒認為,這套行動方案為消除種族歧視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暴力和歧視必須透過「有效預防、積極治理以及加強社會團結」來得以治癒,「無論是在國家層面還是社會層面,所有人都做好了反歧視的準備。因此,我確信我們會有成效。雖然問題依然存在,但進步也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我們的行動是會帶來斬獲的。」

 德國內政部長是在幾天前柏林的一次會議上做出上述講話的,當天公佈了一份有關青少年暴力行為的調查報告,朔依布勒對報告揭露的極右端倪「相當震驚」。報告中說,每7個中學生中就有一個認為德國的外國人太多了。(本文原刊於《德國之聲》)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