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解狂牛病,唾棄馬政府


/王定宇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 什麼是狂牛病?

 其真正病名應稱為「牛之腦海綿狀病變」(Bovine Spongiform Encephalopathy, BSE),1986年左右,英國首先出現這種疾病,「畜養的牛隻搖搖晃晃站不穩,不能向前直走,好像發狂似興奮異常,而且一旦發病必死無疑。」醫學研究把牛隻的腦放在顯微鏡下仔細觀察,結果發現腦內的細胞朝遭到破壞,出現了無數的空洞,看來就像是海綿一樣。這種依其症狀就命名為狂牛病(mad cow disease)的奇怪症狀, 在英國引起了一陣騷動。

 在1985年,英國牛隻後來又發生了新的牛隻疾病──BSE,調查發現,這些牛曾經食用了感染「搔癢症」(Scrapie)而死亡的羊隻所作成的飼料;為何吃草的牛會吃到搔癢症病羊的骨粉和內臟?原來是英國畜產業者為促進牛肉的成長、提高乳牛乳汁的蛋白含量,大約從1979年開始,把由羊的骨髓和內臟磨碎作成新飼料「骨粉飼料」(bone meal)餵食原本是草食性的牛隻。由於狂牛病和英國自古便有的羊搔癢病的症狀及病變有許多相類似之處,英國政府表示,「骨粉中使用了含羊搔癢病的羊,牛吃了這種受到污染的骨粉極有可能會有狂牛病」,因而更進一步於1988年宣佈禁止使用骨粉。

 但是,1992至1993年期間,狂牛病的流行達到顛峰,每個月約有3,500頭,全年總計4萬頭牛隻因而死亡,雖有人認為這些牛可能是在禁止使用骨粉前已經受到感染,經過4、5年的潛伏期才發病,不過,真正的流行原因,始終無人知曉。

 由此可見,染有狂牛病的牛隻的危險部位──如腦、骨、內臟等,如果成為飼料或原料或肥料,縱使人不吃,像豬隻等動物吃了也將得病,進入食物鏈後,台灣每一個人將無從避免風險!

 臨床上,感染BSE的病牛,潛伏期有22個月至15年之久,發病時有多種的臨床症狀:緊張、焦躁、疾走、觸覺過度敏感、易受驚嚇、磨牙或有身體皮膚劇癢等情形,共濟失調與乳量下降也常發生於感染BSE的牛隻。但通常沒有明顯的體溫升高情形。此疾病病程緩慢,通常病牛發病3週至6個月後死亡。

 ● 人類和狂牛病的關係

 至於人的類似疾病──「克魯茲菲爾德──雅各症」(CJD)或稱「庫茲菲德•賈克氏 」,是否真的是人吃了感染BSE牛隻的肉引起的,原本仍無定論,但是,到了1996年3月,英國政府的態度有了180度的轉變,改口承認吃染有BSE牛隻導致人感染CJD的可能性。

 這項聲明一發表,英國境內和歐洲地區頓時陷入一片驚恐狀態,經濟活動也連帶地大受打擊。接著,在4月,CJD的研究權威威爾博士等人在醫學專刊《刺血針》發表了有關10名新型患者的詳細研究報告,並指出這10人可能是由會有狂牛病的牛隻所感染。

 染到此病症的人,潛伏期可長達十餘年,病因既非細菌也非病毒的「普里昂,prion」,這是由英國政府保健部和農業部共同成立的「狂牛病研究調查委員會」研究調查後,找出了引發狂牛病和羊搔癢病的病原物質,稱之為「普里昂」的東西。它與病毒或細菌不同,似乎沒有DNA或是RNA等遺傳物質,不做自體增殖。而且也不會因熱、紫外線、福馬林等而喪失毒性。一旦染上此種疾病,遲早腦部會受損,癡呆症狀日益嚴重,引起併發症而終至死亡,目前除了治標之外是無藥可醫!

 ● 開放美國牛狂牛症高危險部位跟我沒關係

 有人說:我不吃牛肉。有人說:我不去吃美國帶骨牛肉和內臟、絞肉就好啦!有人說:我吃素!所以,安啦!跟我沒關係,真的嗎?

 馬英九開放美國牛的高危險部位,可能會波及的相關產品,有直接食用的牛排、牛肉麵、燒牛肉、牛肉球、漢堡排、牛丸、牛肉乾、滷牛肚牛胃、牛雜湯、麻辣湯鍋底;還有作為飼料的動物飼料、廚餘等;而衍生物品則有含牛組織、內臟與骨骼成份的化妝品、生物製劑以及醫療器材,而其中最知名的,就屬膠原蛋白、胎盤素與面膜,還有疫區牛、羊組織製成的胰島素;生物製劑所使用的血液培養基、與用來做骨移植的牛骨醫療器材、以及混入美國牛骨的肉骨粉等!你還覺得跟你沒關係嗎?

 扁政府時代通過輸入的是去骨牛肉,而馬政權偷偷簽下的美國牛進口的部位是什麼部位呢?去骨牛肉的狂牛病風險為千億分之一的極低風險,屬於安全肉品,也是其他國家能接受的肉品部位,更不會拿去當肥料、飼料、或原料。

 而2006年立法院也決議,要求政府若要進口帶骨以上的肉品,需經國會同意,吳敦義更是當時的連署立委。

 如今,馬政府簽下的不只是違反國會決議的帶骨牛肉,而是更進一步開放內臟、絞肉、雜碎等,在11月2日生效後的180天,還要談開放不限年齡的全牛!這讓台灣人罹患狂牛病的機率大幅提高1000倍以上,1000倍以上喔!而現在不分藍綠的縣市地方政府抵制、自主管理更是沒儀器、沒技術、沒辦法的自欺欺人!這也會讓台灣從狂牛症乾淨區一舉變成疫區,這會傷害多少產業、多少人員!你還是覺得跟你沒關係嗎? 

 真的嗎?真的很安全嗎?跟我們都沒關係嗎?馬英九的保證,你還相信嗎?如果你的答案都跟我一樣,就請你表現出你的不滿吧!(王定宇/台南市議員,本文部份資料取材自網路資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