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民眾認為馬英九應為大幅開放美牛負責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針對馬政府開放美帶骨牛肉及內臟等爭議部分進口,台聯日前進行民調顯示,半數(49.77%)民眾認為馬英九應對此政策負起最大責任,並且有超過七成(71.23%)民眾主張應該重啟談判。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民意主張重啟談判是很清楚的,目前已有民間社團發起公投,台聯已通令全國黨公職、各地方黨部,全力配合民間團體發起的公投連署。

 他強調,馬政府對美牛肉談判前黑箱決策、不尊重專業、不聽取民意,事後態度傲慢、說法反覆不一,政府無能,犧牲人民健康。對美國談判尚且如此,接下來十二月要進行和中國的ECFA談判,台灣人民如何能信任馬政府呢?

 林志嘉強調,針對和中國的ECFA談判,台聯要求馬政府必須讓國會及在野政黨參與,談判過程一定要透明,充分和人民溝通,否則必定會重蹈美國牛的覆轍,只是ECFA犧牲的不只是人民的健康,還將是子子孫孫的工作機會!

 台聯日前進行民調了解民眾對政府開放美國牛肉政策的看法,民調結果顯示,近八成(77.88%)民眾認為此次牛肉談判確實開放幅度過大,只有一成(10.31%)的民眾覺得開放幅度不會過大,一成(11.81%)民眾無意見。

 對有可能罹病的風險,超過八成(83.13%)民眾覺得擔心,其中58.95%感到非常擔心,只有13.12%民眾覺得不擔心,3.75%無意見。

 另外,有71.23% 的民眾認為政府應負起責任重啟談判,只有一成多(14.43%)的民眾不贊成,14.34%無意見。

 馬英九強調開放美國牛肉是「把橫在台美之間的重要障礙給排除了」,甚至把此當成過度傾中政策的平衡。林志嘉痛斥,馬政府談判毫無章法,談判完全失敗,卻讓全民來承擔談判失利的後果。

 全世界各國都和美國談判,為什麼別的國家不會犧牲人民健康,馬政府就會?林志嘉指責,馬政府對美國犧牲全民健康,和對中國犧牲台灣主權是如出一轍,基本上就是馬政府失敗主義、投降心態的表現罷了!

 調查還顯示,49.77%民眾認為馬英九應該為此項政策負起最大責任,8.34%的民眾認為是蘇起該負責,認為吳敦義(4.4%)、楊志良(4.22%)該負責都不到5%,形成極大的懸殊比例。

 林志嘉表示,提出辭呈的衛生署長只是替死鬼,馬政府不尊重專業,全國人民都看在眼裡!

 相對於政府的棄守,民調結果也顯示民眾只能自救的無奈,有85.1%的民眾表示,如果政府真的開放美國牛肉、內臟及絞肉等,他們不會去購買,只有不到一成(6.65%)表示會購買,8.25%的民眾無意見。民間如果發起拒吃「美國牛」活動,有60.73%的民眾會響應,二成(20.43%)的民眾不會響應,近二成(18.84%)的民眾無意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