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對等的賭注


/田年豐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判斷一件事情的輸與贏,是否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端視輸贏的結果是否對等,亦即相對方的支與付是否相當。

 消基會謝天仁發起重啟美國牛肉進口議定的談判公投,令人憂心這是一個不對等的公投案。在此,簡單推演其可能方向及其影響。

 (一)公投案於成案階段就失敗。

 馬英九必表示,其作為得到台灣人民的全力支持。宣稱台灣人民對其黑箱作業、密室決策等無法無天,目中無人的極權亂政,不但不覺反感;而且,甚至藉由成案就失敗,解釋成信任投票,形同獲得人民的再授權,更加放膽橫搞。什麼ECFA等等賣台滅台的索命「合約」,將排山倒海般,一件件接踵而來。

 (二)成案了,但公投未過關。

 則馬英九仍可以如上述(一)一樣,有如脫韁野馬,加速賣台滅台的步調。

 而且,不論(一)或(二)都還有額外紅利。例如,其黨副主席黃敏惠,藉由參與連署,大打廣告宣傳其重視人民健康,尊重嘉義市民的權益,此舉將有助國民黨參選人騙取選票順利解套。日後他們若抵制公投案的投票率,使未能跨越50%的門檻,致公投過關失敗時,有誰能拿他們怎樣?

 (三)公投案順利過關了。但是,只是只是贏得「重啟談判的要求」。

 從馬團隊一路走來的表現,「無能」已是刻寫在他們額頭上的標記。而「說謊」,更是馬英九之所以選上總統,吳敦義之所以受馬賞識當上閣揆,劉兆玄之所以因白賊技不如人而下台的要因。(或有人說劉因無能下台,這恐怕太抬舉馬英九的羞恥心了。)

 那麼,寄希望於如此不堪的馬團隊重啟談判,等如「請鬼拿藥單」,可以預見,當再度交出一張換湯不換藥的議定書時,難道我們要再度發動「三啟談判」的公投嗎?

 (四)真正符合公平正義的原則,應該要發動落實人民主權的公投,即「人民自主立法的公投案」。

 命令立法院馬上修訂「食品衛生管理法」,禁止疫區之動物腦髓、脊髓、骨頭、內臟....等部位輸入。而非疫區的上述諸部位且不得以購入方式進口,只可以「收費代處理」的方式輸入....。(哪有花錢購買人家銷毀不要的東西的道理呢?)

 要為人民的健康把關,要謀人民大眾的福利,就要發動有為有守的公投。反之,若是不論輸或贏,都是落得任由政客宰割的結局,這樣的公投,不但消耗民氣民力,誤導民心,將使得主事者的用心,存有引人議論的空間。(田年豐/嘉義之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