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牛吃雞糞長大?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美國牛是吃雞糞長大的?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看到美國消費者聯盟的報告令人震驚,立法院應該嚴格把關!他要求馬政府至少要比照日本,對每一頭進口的美國牛進行狂牛症測試,才准進口。

 根據美國消費者聯盟的報告,在養雞場內的雞糞、雞毛等廢棄物最後都做成牛飼料,這些東西可能包含致病的細苗、抗生素、有毒金屬、以死牛肉及骨頭所做成的雞飼料,甚至有時還會出現死老鼠、玻璃等。

 這些有毒物很難在製造牛飼料的過程中被排除,也就是會一起進入牛飼料中,可能造成狂牛症、一些神經系統疾病的流傳,以及抗生素的抗藥性等等。

 台聯指出,美國消費者聯盟在今年8月12日正式提交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FDA)一項請願,要求全面禁止雞場廢棄物做為牛飼料的添加物。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是在1967年禁止以雞廢棄物作為牛飼料,1980年開始開放,2008年狂牛病暴發引發各界質疑使用雞廢棄物的安全性,但是,FDA仍不願禁止,消費者團體一直抗議至今。

 美國消費者聯盟的報告中明白指出,有足夠的證據證明使用雞廢棄物作為牛飼料危害大眾健康,尤以散播神經性疾病狂牛症為最令人擔心。

 狂牛症病毒是藉由反芻動物的蛋白質在傳播,因為狂牛症並不會傳染給雞,因此,牛的肉及骨頭普遍做為雞飼料而進入雞內部,若再用雞廢棄物做為牛飼料,則狂牛症病毒就回到牛身上,導致牛隻可能受到感染。因此,美國消費者聯盟強烈反對以雞廢棄物作為牛飼料。

 另外,美國消費者聯盟也在2008年12月,要求美國農業部開放私有牧場自費對牛隻檢驗牛內是否感染狂牛症。去年4月韓國和美國簽署進口美國牛肉後引發韓國人民反彈,美國消費者聯盟即已去函要求美國農業部開放牧場自費檢測以利出口。

 黃昆輝表示,既然狂牛症已經可以快速檢驗,美國農業部為什麼禁止牧場自費檢測標示,讓消費者安心購買呢?這點是非常令人懷疑的,因此,他向立法院提出要求,要進口美國牛肉可以,但應要求比照日本,每一頭牛都必須經檢測安全才能進口,以保障安全!這個要求應該是美國牧業者也願意的配合的,這是台灣政府應該監持的最後底線。

 據了解,目前對牛隻快速檢測狂牛症已經有試劑,簡單方便、費用亦不高,美國消費者聯盟2004年就做過調查,95%美國民眾都願意每一磅牛肉花美國10分(相當台幣3.4元)來購買檢測安全的牛肉。

 2007年美國一家牧場Creekstone Farms就因為打算自費檢測每一隻牛,而和美國農業部打官司,最後該牧場打贏了美國農業部,法院裁定認為農業部不應禁止牧場自費私自檢測,農業部目前還在上訴。因此,消費者聯盟也要求美國政府應該接受判決不要再花時間打官司,因為人民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針對部分政府官員、立委或學者提及立法院立法限制美國牛肉之進口,是否有違反WTO之精神云云,黃昆輝表示,食品衛生檢驗與動植物檢疫措施協定(Agreement on Application of Sanitary and Phytosanitary Measures,簡稱SPS協定)是WTO涵括的多項貿易協定之一,正是為會員國提供進口時之風險評估的權益及工具,亦即會員國若依其風險評估,在科學上屬合理時,可逕行提出較高之檢驗和檢疫保護水準。

 SPS措施是「該會員國可在檢驗或檢疫上之保護,比依相關國際標準、準則或建議所定之措施,引用或維持較高的水準」。黃昆輝督促立法委員認真執行SPS所賦予的職權,要求馬政府釋出狂牛症在台灣的風險評估,並要求更高的檢測標準。

 另外,很多人引用OIE-World Organization for Animal Health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規範,黃昆輝指出,如果根據OIE,要進口牛肉必須有完整的風險分析,包括:危害認定、風險評估,以及風險管理,更重要的是「風險溝通」,這四個完整的步驟。

 風險溝通中明文規定,必須從受衝突的團體及利益團體收集資訊及意見,也就是這次進口牛肉必須要和消費者、台灣的養牛戶及其他肉類供應者分別溝通。

 OIE在風險溝通的規定中還明確指出,必須從政策要形成的一開始就展開溝通,像這次馬政府已經和美國簽好議定書才公布,根本就是明白違反OIE規範。黃昆輝表示,馬政府已明確違反OIE的所有程序規範,希望政府官員應該對國際規範多學習、多認識!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