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訴李登輝,馬聲勢暴跌、基層哀鴻遍野


/綜合報導

 分享 Windows LiveGoogle pluk

 在中國國民黨18全會前夕,特偵組以國安密帳案起訴前總統李登輝,社會輿論普遍深不以為然,第528期《壹週刊》以此作為封面故事,認為藍營選情並未因此劃造出另一波高峰,反而是基層哀鴻遍野,尤其中南部本土票大置流失。

 《壹週刊》指出,中國黨黨政高層展開緊急固盤,除透過前考試院長許水德拜會李登暉,負貴督導中南部選情的總統府秘書長伍錦霖,也將和2008年表態挺馬的廣播業者會面,尋求反制地下電台藉李案強力放送批馬言論的負面效應。

 該刊指出,基層評估,李案的效應完全和扁案不同,不僅看不出起訴老李有凝聚深藍選民的效果,反倒是讓國民黨中南部本土票大量流失,選情雪上加霜。

 報導說,早在去年五都選前,親李人士即已風聞,檢方將要辦李,李登輝在五月三十一日前往特偵組應訊時,其實心裡已有底,不論時間早晚,「這拳終究是要挨的,但一定要挺住,不能被打死」,而且李還堅持:「不只要不被打死,還要有後座力!」

 該刊引述接近李家的人士說,李登輝近來因氣候變化無常,身體大不如前,過去酷愛打小白球,如今因不時感冒,巳經長達八個月不曾打球,最近更因腰痛,不能久坐,但遭到特偵組起訴,反而激起他的鬥志。

 該案的起訴時間正好是在李登輝要和蔡英文同台出現的前一天,在台聯的募款餐會上兩人將首度同台,該刊報導說,該向募款餐會剛開始邀請的人氣並不旺,卻因李案而造成臨時追加近二十桌的熱烈場面。

 另一方面,李案爆發後,國民黨中南部基層回報,幾乎是一片哀鴻遍野,負責中南部選情的總統府祕書長伍錦霖,更是憂心中南部本土票恐將崩盤。

 報導說,許水德以商討台日交流事宜爲由,在七月二日下午前往拜會李登輝,與李會面約四十五分鐘。許水德這項拜會是為了了解李家狀況,馬集團層峰甚至希望許水德向李登輝說明,馬總統無法介入、影響司法案件。

 報導說,七月二日十八全會上,已有不少出席的常委、中央委員私下對李案議論紛紛,對馬政府在此時引爆李案,相當不以為然。

 報導引述一位中部國民黨籍本土派立委的分析指出,不少支持者在候選人拜票時都說,「立委選票沒問題,一定支持,但總統選票,就不必說了。」

 《壹週刊》報導最後指出,目前,藍營内部顯得分崩離析。近來親民熏主席宋楚瑜頻跑中南部,和傅學鵬、張榮味、高育仁等地方重量級大老及農漁會、水利會系統幹部會面,積極尋求支持,親民黨自行推出立委候選人力拚不分區席次態勢已成,國親合徹底破局。另一方面,國民黨大老更是全作壁上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