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棋子」命運的連戰

 

 幾個月來,王金平不斷表態只要連戰參選黨主席,他就不會參選;馬英九雖未表態,可是,在黨主席參選登記截止日前幾天,他的父親馬鶴凌公開表態支持連戰,並表示若是連戰參選黨主席而馬英九不退選,他將切腹。由王、馬兩家的舉動,可看出他們都抱著連戰的大腿。

 王、馬兩家的舉動是被解讀為「尊連」,可是,七月二日政見發表會王、馬兩人所說的內容,是吃盡了連戰的豆腐,因為他們都表示能解決目前連戰所不能解決的問題。

 若是候選人稱讚中國國民黨的現況,並表示自己擔任黨主席之後必定加以發揚光大,這就是「尊連」,也就是表達連戰做得很好,自己將順著連戰的腳步繼續前進。可是,他們兩人都沒有這麼說。

 他們抨擊經濟奇差,自己當了黨主席就可以使經濟起死回生,那豈不是表示連戰能力有問題?因為民進黨執政並沒有改變,其他社會現況也沒有變,唯一改變的只是中國國民黨換了黨主席,若換了黨主席經濟就變好,豈不是表示以前的黨主席能力太差?

 黨產方面馬英九主張尊重司法,王金平則表示利用國會的優勢阻擋民進黨清理中國國民黨的黨產,兩人對黨產的處理方式雖然不同,但都表示會將黨產處理得盡善盡美,這種說法豈不是表示現任的黨主席沒有做好,才讓新任主席有揮灑的空間?

 王、馬兩人對泛藍的分裂感到憂心,並表示自己有能力整合泛藍,這種說法豈不是又打了連戰一個巴掌?因為在連戰任內親民黨不可能與中國國民黨結合,新主席一上任就整合了泛藍營,這不是等於表示連戰能力太差?

 王、馬大力抨擊執政黨以博取中國國民黨黨員的支持,可是,真正被打傷的人是連戰,不是民進黨,因為中國國民黨換了黨主席,整個社會現況就改觀,代表原來的主席相當差。

 王、馬兩家都表示「尊連」,事實上是吃盡連戰的豆腐,他們抨擊現況,並表示只有自己能解決問題。暗示對手不能,連戰當然也不能。前一陣子的「尊連」事實上只算是「欺連」,利用連戰來幫助自己登上黨主席寶座。

 對王金平而言,只要連戰參選,自己絕對沒有當選黨主席的空間,所以,規規矩矩的排在連戰的後面,並且套住連戰,期待當連戰不再當黨主席時,能將棒子交給自己。

 馬鶴凌很清楚連戰是中國法統勢力所培植「以台制台」的棋子。若赤裸裸的與連戰爭黨主席寶座,將激怒中國法統勢力大老,對馬英九的前途不利,所以,不得不加入「尊連」的行列,也給足連戰的面子,以防止他的反彈。

 中國法統勢力不認同台灣,抗拒政治本土化。但政治本土化必定與政治民主化同步發生,反本土化已沒有空間,中國法統勢力不得不利用「以台制台」的手段來保住他們的政治版圖。連戰一生官運亨通,到了晚年卻扮演中國法統勢力的「棋子」,將卸下黨主席職位時,又當了候選人的「棋子」,他一生的命運真的與「棋子」結下不解之緣。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07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