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評KMT主席之爭

 

 中國國民黨黨主席之爭終於揭曉了,結果是跌破政論家的眼鏡,馬英九獲得壓倒性的勝利,王金平輸的不只是新住民選票,連老住民支持他的人也不多,這是相當奇妙的事。

 絕大多數立法委員、中國國民黨中常委支持王金平,農會、漁會更不在話下,有人評估,單靠這些人脈王金平就穩操勝算。事實上人脈是不能轉移,若是立委、中常委他們自己參選,當然可以得到自己人脈的支持,然而將自己的人脈移轉給別人就相當困難。中國國民黨各地山頭絕大部分支持王金平,可是,他們沒有能力將自己掌握的黨員移轉給王金平。中國法統勢力大老也有相當多人公開支持王金平,可是,他們也一樣沒有能力將大中國意識的群眾移轉給王金平。

 馬陣營在選前一週就放出有人賄選的風聲,這是高招。到處放出賄選的風聲,可以抑制賄選的擴張,不利於以組織取勝的王金平。本來各山頭是不容易將自己所擁有的人脈移轉,但黨員若得到好處又另當別論,也就是要有「走路工」才可能將組織上的人脈移轉。馬陣營譴責賄選,真的會抑制「走路工」的發放,造成王金平的組織系統發揮不了功能。

 為了獲得黃復興黨部的支持,王金平做出反李登輝、反台獨的宣告,這是最大的敗筆。不要說反李、反台獨,就算王金平跪下磕頭也一樣沒有機會與馬英九爭黃復興黨部的選票。中國國民黨內部還是有不少比較客觀的黨員,他們不能接受王金平以前說台獨也是一種選項,到了選黨主席時卻變成反台獨;以前積極接近李前總統,選黨主席時卻變成反李。王金平本來想要兩面討好,結果卻變成兩面得罪。

 王金平誤認為中國國民黨黨員都是主張焦土政策,以遍地烽火的手段將民進黨拉下台。所以,文宣或廣告上特別指出他積極加入抗爭,馬英九則否。中國法統勢力不能接受本土化的政權,所以,主張無條件對民進黨抗爭是事實,然而,也有不少中國國民黨黨員比較理性,他們希望社會安定,因而接受馬英九尊重司法的主張,這些人都會支持馬英九。

 這次選戰最重要的關鍵是有不少中國國民黨黨員將黨主席選舉當作下一屆總統候選人的初選,這也是王金平的致命傷。馬英九已長期規劃競選總統,建立自己的品牌,因而得到多數黨員的認同。長期來王金平一直表態跟著黨主席走,永遠當別人的老二,這種持有「老二哲學」的人沒有辦法建立自己的品牌,因而沒有人將他當作總統候選人。很顯然的,將黨主席選舉當作總統候選人初選的人當然支持馬英九,不會將票投給王金平。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7.17  )  

最近更新目錄

TOP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