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李登輝又救了民進黨

 

 泛藍營一貫打中國牌,最近在臺灣水果輸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議題上窮追猛打,民進黨對這張牌慌了手腳,竟然也打出中國牌,主張以澎湖為據點推動經貿直航。李前總統在李友會幹部研習營的座談會上公開批評這個政策,甚至於說出必要時將帶領群眾走上街頭。從表面上看來,李前總統與民進黨的關係有點緊張,事實上是李前總統又救了一次民進黨。

 在臺灣的政治版圖征戰中,泛綠營慣打臺灣牌,泛藍營則打中國牌,早期他們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武力來恫嚇臺灣人,而且效果顯著,不少臺灣人誤以為泛綠執政會造成中國武力犯台,那時候泛綠營可以說是無招架之力。後來由於對岸政權過度壓迫臺灣,造成絕大部分臺灣人對中國政府反感,加上泛藍營「武力恫嚇」的招數用得太多引起疲乏效應,造成對「武力恫嚇」這一張牌反感的臺灣人遠比恐懼的人多。

 泛藍營察覺「武力恫嚇」這一張牌產生負面效應,因而改用「利益牌」,欺騙臺灣人說兩岸的經濟交流有助臺灣經濟的發展,事實上,臺灣今日的經濟蕭條最主要的原因是與對岸的經濟過度交流所造成,只是部分臺灣人不清楚而已。最近泛藍營又打出臺灣水果輸出中國這一張牌,讓民進黨慌了手腳。

 在政壇上的鬥爭,最忌諱的是以自己的短處去打政敵的長處,泛藍營一向就打「中國牌」,泛綠營沒有選擇,只能以「臺灣牌」與「中國牌」對抗,民進黨該思考的是要如何對臺灣人推銷「臺灣牌」,不是與泛藍營爭「中國牌」。

 民進黨打出「中國牌」就像馬英九打出「臺獨牌」一樣,新朋友還未建立就先將老朋友丟棄。泛綠營若繼續打「中國牌」,最高興的應該是馬英九,因為他可以輕輕鬆鬆的穩坐2008年的總統寶座。

 在人脈方面泛綠營遠不如泛藍營,民進黨又要背負執政的包袱,若明天就舉辦總統大選,民進黨會輸得很慘,民進黨若要繼續執政,唯一的辦法只有讓藍綠對決變成「臺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2004年的總統大選泛綠營的實力遠不如泛藍營,最後所以出現意料不到的結果,是肇因於泛藍營緊抱中國的大腿,以及二二八手護臺灣的活動激起「臺灣」與「中國」對立的氣氛。

 民進黨打出中國牌,最明顯的效應是緩和「臺灣」與「中國」對立的氣氛,民進黨必定下野。或許民進黨誤以為他們的政治版圖足以打贏總統選戰,事實上泛綠營的基本盤遠不如泛藍營,民進黨所以能夠執政是因為政壇上顯現出反中國壓迫的氣氛,造成多數選民由中性轉向綠色,他們並不是支持民進黨,而是「反中國」。

 若是民進黨跟著泛藍營打出「中國牌」,必定緩和臺灣人「反中國」的氣氛,這是泛藍營所期待的,只要能降低「反中國」氣氛,泛藍營必定贏得總統大選,因為那些投向綠營的中性選民必定重新洗牌。這一次李前總統極力批判民進黨的錯誤政策,將民眾又拉回「反中國」的氣氛,相信泛藍營急得跳腳,獲利的是民進黨,扮黑臉的卻是李前總統。

 泛藍營打出「利益牌」真正的目的是要吸收選票,像主張水果輸出中國就是想要得到農民的選票。若是民進黨也跟著打中國牌,最明顯的效果就是降低臺灣人「反中國」的氣氛,這真正是泛藍營意外的收穫。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8.09  )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