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台灣國民黨建黨的因果

 

 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就有人向內政部登記新政黨,黨名為台灣國民黨,當時內政部認為不妥,因為中國國民黨簡稱為國民黨,若台灣國民黨也簡稱為國民黨,就變成兩個政黨的名稱相同。事實上,政黨的登記只是備案,若無違反相關法規,內政部並無權力否決。當時是中國國民黨執政,內政部不依法定程序辦理政黨登記,只不過會凸顯黨政不分而已,新政黨也沒有辦法突破,因而胎死腹中。

 最近又有人準備組台灣國民黨,並在7月30日召開建黨大會,內政部還是對黨名有意見。中國國民黨新任主席馬英九認定他們在攪局,民進黨與台聯則表示樂觀其成。

 許多網友提出目前已登記的政黨已有中國國安黨、中國國家黨、中國喚民黨、中國全民黨,這些政黨與中國國民黨只差一個字,台灣國民黨與中國國民黨還差兩個字,前述政黨可以登記,為何台灣國民黨不能登記?若以中國國民黨簡稱國民黨為理由而拒絕台灣國民黨的登記也不合理,誰說政黨的簡稱一定是最後三個字?台灣國民黨為何不能簡稱為台國黨?事實上,黨名並沒有重疊問題,真正的問題是內政部怕在野黨找麻煩。

 新政黨的黨名不是問題,真正該探討的是組黨的動機。中國國民黨已下野,新政黨取名為台灣國民黨並未沾到中國國民黨的光。很顯然的,組黨的人並不是存有政治目的,而是為了政治意識而組黨。他們有很強烈的台灣意識,其組黨的動機有二,第一,對民進黨不滿意,期待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走本土化路線,讓具有本土意識的人多了一個台灣國民黨可以選擇。第二,讓中國國民黨內部不願意走本土路線的人立場明朗化,因而組台灣國民黨以凸顯中國國民黨屬「中國」的政黨。

 黨外時代從事政治運動的人都有很深厚的革命情感,民進黨建黨初期還是保留黨外時代的革命情感,可是,在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擴大之後卻逐漸國民黨化,不只失去革命情感,原來的理想還被權力腐蝕掉,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人因而對民進黨反感。

 可是,國、親、新三黨所組成的泛藍營又帶有很深厚的中國色彩,使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人不得不繼續支持民進黨。總統大選時有太多人支持民進黨並不是為了選陳水扁,而是選台灣意識。這些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人期待部分對中國國民黨有感情的人能夠轉為本土化,因而組了台灣國民黨,好讓台灣人多一項選擇。

 中國國民黨內部有人被劃歸為本土派,可是從事台灣意識運動的人並不認同這些中國國民黨員具有本土意識。雖然台灣意識與台獨意識不能劃上等號,然而,具有台灣意識的人不是認同「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認定「中華民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因而海峽兩岸必定分成兩個國家,絕不是「一個中國」。

 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面對台灣人時就會抬出「中華民國」,可是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流時又拋棄了「中華民國」,具有強烈台灣意識的人認定留在中國國民黨內部並沒有本土意識的人,可是有些中國國民黨的政治人物又沾到「本土化」的光。組台灣國民黨就是為了區隔中國國民黨,新政黨屬台灣的政黨,中國國民黨則屬中國的政黨。

 台灣國民黨是否能掀起一股勢力,是藍、綠雙方政治人物所關心的。一個政黨要有強烈的氣勢,不是具有龐大的組織系統就是擁有很多意識形態的支持者。台灣國民黨並沒有龐大的組織,有否很多意識形態的支持者才是重點。台灣雖然擁有民主體制的「殼」,可是沒有真正的民主政治的「實」,因為台灣還停留在人治的社會,只能由人來凝聚意識形態支持者。很顯然的,台灣國民黨能否凝聚具有意識形態的支持者,端看它有沒有重量級的精神領袖。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8.06  )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