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連戰憑什麼向馬英九提箴言

 

 連戰於八月二日向馬英九提出十六字箴言,其內容為「有容乃大、廣結善緣、穩健改革、為所當為」,馬英九表示虛心接受。由兩人的對話真的讓人覺得政治人物無是非,這十六個字應該是馬英九對連戰提出才對,怎麼會變成連戰對馬英九提出?

 民主國家首重制度,若沒有制度或是大家不遵守制度,那就變成暴民社會,不是民主國家。在民主體制下,大家應該遵守遊戲規則,而遊戲規則的仲裁者就是司法單位。美國所以會安定的原因很多,國民遵守制度、司法單位具有權威則是最重要的因素。2004年的總統大選已結束,可是連戰不承認選舉結果,大選後他凝聚群眾走上凱達格蘭大道施暴,完全不尊重遊戲規則,到目前為止他還不承認陳水扁是總統。

 選舉是否有效,是由司法單位來裁定,不是由連戰欽點,連戰不接受選民的決定以及司法單位的裁定,顯現出輸不起的個性,哪來「有容乃大」的箴言?相對的馬英九雖然支持中國國民黨,可是他表示尊重司法,正符合民主體制的精神,應該是馬英九對連戰勸說「有容乃大」才對。

 馬英九雖然被劃歸為「中國派」的政治人物,可是他與獨派人士雖然對立,但不會口出惡言,雙方的政治立場雖然迥異,但他不用刻薄的字眼相向,臺灣意識的精神領袖李登輝也曾經對馬英九有所批評,馬英九雖然不認同,可是也不回應,大家都知道馬英九所做的就是「廣結善緣」。

 連戰除了在總統選戰失利外,在政壇上算是一帆風順,這都是依靠李前總統的拉拔,可是當兩人的立場不同時,連戰卻說出「忘恩負義,過河拆橋」這種刻薄的字眼來辱罵拉拔自己的人,事實上這八個字應該用在連戰身上才恰當。對連戰而言,民進黨是他的政敵,他可以打擊民進黨,但不能打擊全國人民,在立法院連戰是採取焦土政策,受害者是全國人民,很顯然的,馬英九應該勸勸連戰「廣結善緣」才對。

 黨產是中國國民黨之痛,每次選舉都變成泛綠營的箭靶,黨產一直縮水,連戰也沒有能力處理。中國國民黨黨產的消長在各年代都不一樣,蔣家時代是中國國民黨在臺灣搶黨產,李前總統時代是以黨營事業賺黨產,連主席當家就變成花黨產。

 有改革決心的人應該積極處理黨產,黨產的獲得若是合理合法就要保護黨產,若屬不義之財就應該歸還黨產。連戰沒有改革之心,不敢面對黨產,怎麼還對馬英九提出「穩健改革」的箴言?中國國民黨的利益共同體趨近解體,黨員及支持者的自主性已提升不少,多數人已存有反腐化的心理,若馬英九的「穩健改革」像連戰一樣,中國國民黨就要有永遠在野的心裡準備。

 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連戰等中國國民黨員信誓旦旦的說要「消滅萬惡共匪,解救大陸同胞」,在他們的心目中,中國共產黨是萬惡的匪徒,可是在連戰競選總統挫敗之後,對「共匪」卻感到「相見恨晚」,他的「為所當為」到底是指前半段或是後半段的行為?他沒有講清楚要馬英九如何遵行?

 2000年總統大選前連戰痛批宋楚瑜,不堪入耳的字眼都說出來,可是在2004年卻擁抱宋楚瑜,連戰的「為所當為」到底是指仇視宋楚瑜那一段或是擁抱宋楚瑜那一段也應該告訴馬英九才對。到目前為止,馬英九對宋楚瑜的態度變化不大,也沒有到「匪區」當「馬爺爺」,所以應該由馬英九給連戰「為所當為」的箴言才對。

http://www.southnews.com.tw ( 2005.08.08  )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