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回陳茂雄目錄  1

台灣女人的束縛

 

 裴勇俊果然是師奶殺手,來到台灣之後,不只一大群年經少女追隨,中老年婦女瘋狂的程度才是神奇,這是以前所沒有發生過的。值得大家思考的就是幾十年來難道只有裴勇俊有超級魅力,其他的演藝人員都遠不如裴勇俊?

 事實並非如此,裴勇俊絕不是空前,也不可能是絕後,只是以前台灣的女性面對心靈上的束縛,即使愛慕某些男性演藝人員也不敢表達,當時台灣的女性若公然表達對異性的愛慕,會被認為不端莊。一般人對異性的愛慕是一種天性,台灣男人可以公開表達愛慕女性,以前的台灣女性卻受到很大的束縛,不能公然表達愛慕配偶以外的男性,因而對異性的愛慕常會移情到由女性反串的男主角身上。

 年紀比較大的人都很清楚,裴勇俊與四十年前的凌波比起來真的是小巫見大巫,當時的凌波只要在台灣出現,可說是萬人空巷,任何國際級的超級巨星都難望其項背,捐款、禮物數都數不完,到處成立凌波俱樂部。

 在梁山伯與祝英台這一齣戲裡,談演技與美貌,樂蒂都不在凌波之下,在排演過程中。凌波還虛心的接受樂蒂的指導,可是樂帶的粉絲卻不多,其重要原因是梁山伯與祝英台是家喻戶曉的民間故事,梁山伯悲劇的角色博得大家的同情,但更重要的理由,是當時的台灣女性不敢公開表達愛慕男性演藝人員,所以,將對男性愛慕的心態移情到由女性反串的男主角身上,中老年女性將注意力放在凌波身上,而冷落了樂蒂。

 四十年前台灣的女性只敢表達愛慕由女性反串的男主角,今日卻可以公然表達愛慕裴勇俊,社會對女性的束縛好像已解除了,事實上還未完全解除,男人到了酒家玩樂好像是很正常的事,不只得到社會的認同,甚至於有不少配偶都可以接受。可是女人到了星期五餐廳不只社會上會有很多人排斥,連父母、兄弟姊妹都不能接受,這種依性別所產生的差異是一種不正常的現象。若女性不能到有異性服務的地方消費,男性也應該比照這個規範才對,可是男性卻可以自由自在的去消費。台灣的社會對女性的束縛還遠大於男性。

 現在有很多女性從事女男平權的工作,她們要解除社會對女性不公平的束縛,可是他們好像走錯方向,只在表象方面與男人爭。事實上目前台灣女性最嚴重的問題是自我束縛,也就是女性自己歧視女性。當媳婦生育時,最在乎生男或生女的不是公公,而是婆婆,是女人在重男輕女,不是男人。很顯然的,女性要解除社會對女人的束縛以前,應該先解除自己心靈上的束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01

最近更新目錄

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