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宋楚瑜修理站 回陳茂雄目錄  1

宋楚瑜最後的掙扎

 

 前一陣子宋楚瑜做出與陳水扁和解的姿態,可是,最近的態度卻是與民進黨嚴重對立,全面封殺執政黨所提出的重要議案。這種現象有人解讀為因陳水扁與宋楚瑜和解之後又發言不當,才造成宋楚瑜憎恨民進黨,這種說法是太不了解宋楚瑜。

 宋楚瑜具有梟雄性格,為了政治版圖可以隨時改變自己。2000年的總統大選,宋楚瑜與連戰之間可算是世紀大仇敵,可是,在2004年總統大選前宋楚瑜不只不計前嫌與連戰和解,還屈居副手。梟雄性格隨時可以將仇敵變成戰友,最親密的朋友也一樣可以隨時變成仇敵,梟雄考慮的只有如何爭得政治版圖,為了政治舞台,朋友可以變成敵人,敵人也照樣可以變成朋友。

 對宋楚瑜而言,以前的扁宋和絕不是為台灣而和解,最近癱瘓重大議案也不是為國家社會而抵制執政黨,宋楚瑜所有作為都是為政治版圖。

 2000年總統大選前,由於血統純正,宋楚瑜因而扮演中國法統勢力的精神領袖,連戰團隊雖然積極促使連戰「去台灣化」,可是由於血統不純,加上連戰是李前總統所提拔,雖然有中國法統勢力大老加持,還是不能與宋楚瑜爭中國法統勢力的代表人物。2004年的連宋和幫連戰爭得中國法統勢力的認同,加上2000年總統大選後連戰抨擊李前總統的火力遠大於宋楚瑜,2004年總統大選前後連戰反台灣的意識也大於宋楚瑜,因而取代宋楚瑜變成中國法統勢力的領袖。

 2000年意氣風發的宋楚瑜在2004年總統大選後已不是大中國意識的精神領袖,所以,非積極尋找新版圖不可。在台灣純綠與純藍的支持者只算少數,絕大多數民眾意識形態不強,宋楚瑜因而意圖將政治版圖往中間移,以免親民黨的勢力被中國國民黨蠶食,因而與陳水扁和解以建立新版圖。

 以前由中國國民黨或新黨跳槽到親民黨的立法委員,並不是仰慕宋楚瑜才來抱他的大腿,他們看到2000年宋楚瑜的氣勢在藍營居冠才到親民黨分一杯羹,2004年總統大選後那些立法委員看到宋楚瑜大勢已去,因而意圖到中國國民黨尋找自己的舞台,這是政治人物無情的地方。這些人要拋棄宋楚瑜,只是找不到下台階,扁宋和正好給他們一個好藉口,事實上這些人本來就要到中國國民黨尋找政治版圖。

 精明的宋楚瑜還是有他迷糊的一面,他真的以為因為扁宋和才使親民黨的勢力衰退,不知道扁宋和只是一種藉口而已。親民黨的挫傷使宋楚瑜準備放棄建立中性的政治版圖的規劃。

 馬英九很清楚厭惡「中國」的台灣人越來越多,2008年的總統大選若是形成「台灣」與「中國」對決的局面,那民進黨還是一樣贏得總統大選。馬英九因而積極避免染上「中國」色彩,以免在總統大選飲恨。

 誤以為佔不到中性政治版圖的宋楚瑜,看到馬英九放棄「中國」色彩,他就趕緊搶佔中國法統勢力的版圖,意圖東山再起,所以,在立法院積極表態大中國意識,期待以反民進黨來建立新舞台,事實上這只是他最後的掙扎,在台灣沒有人能夠以反本土化來建立王朝。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