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宋楚瑜修理站 回陳茂雄目錄  1

國會侵犯直接民權

 

 九月二十五日約五萬關心台灣安全的民眾在台北市遊行,他們的訴求是抗議泛藍營立委漠視台灣的安全,擋掉中國國民黨執政時代所規劃的軍購案。

 泛藍營的政治人物真的隨時在更換腦袋,中國國民黨執政時所規劃的軍購案到底是正確或是錯誤?若是正確,泛藍營就沒有理由反對,若是錯誤,中國國民黨有義務向台灣人道歉。

 泛藍營一向頻頻出現矛盾的現象,2000年總統大選前後,連戰與宋楚瑜雙方都將對手批成魔鬼,可是在2004年兩人又合作,到底是2000年的言行錯誤或是2004年錯誤,泛藍營從未向選民交代。軍購案又犯同樣的問題,中國國民黨到底哪一個階段犯錯從未向選民交代,他們嚴車戲弄選民。

 泛籃營對反軍購找出一個很荒謬的理由,他們聲明公投的結果軍購案不過關,依民意他們不會讓軍購案進入議程。不知這是什麼邏輯?公投的結果是「贊成」軍購的人遠比「反對」的人多,只是泛藍營利用國會席次佔多數的機會制訂壓迫直接民權的公投法,它是一件反公投的法律,也就是以間接民權壓迫直接民權。立法院所訂定的公投法是以全體選民半數的高門檻來封殺公投的議案,剝奪人民的直接民權。

 真正民意的反應是比較在「贊成」與「反對」的人數,這次公投「贊成」軍購的人沒有超過選舉人的半數,可是「反對」的人更少,怎麼可以說反對軍購是依民意而行?議會只是受到人民的委託執行政策的訂定,若是議會違背民意時,直接民權當然推翻間接民意,更重要的就是間接民權不得否決直接民權,若可以否決直接民權那泛藍營何不利用在立法院佔多數席次的機會修改總統副總統選罷法,規定南部不設投票所,選總統時一律到中北部投票,如此壓低南部的投票率,泛藍營就可以長期執政。

 立法院雖然是國家的最高立法機構,可是立法的基本原則有二:第一、不得違反憲法,否則那些有案在身的立委就可以勾結利益立委以立法手段凍結司法單位的司法權,由立法院掌握司法權。第二、不得妨礙直接民權的行使,否則立法院就以立法手段凍結人民選立委的權力,以便產生萬年國會。

 很顯然的,泛藍營版本的公投法是一部剝奪直接民權的法律,通過這一項法律就顯現出台灣國會的獨裁。一般人誤以為只有行政首長才會獨裁,事實上國會一樣有獨裁的問題,只要國會執行任務時違反憲法或壓迫直接民權時都屬獨裁國會,很顯然的,台灣的立法院已屬獨裁國會。

 台灣所以會出現獨裁國會是因為台灣的政壇只有鬥爭,沒有是非,政治人物不遵守制度。受人民委託執行間接民權的國會竟然頻頻出現違憲或壓迫直接民權的案例,難怪台灣的社會一直不能平靜。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