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陳茂雄目錄  1

人治與法治

 

 何智輝牽涉司法案件,但他並不避嫌,不只參加司法委員會,還要評鑑司法官,引來政壇的震撼。依其個人的說詞,未定讞以前就是無罪的人,當然可以參加司法委員會。這種說詞不能被大家接受,台灣有不少立法委員濫用職權,依這種習性,牽涉司法案件的人難免會利用職權對司法單位施壓。甚至在司法委員會還未運作以前,何智輝就準備對司法官評鑑,公開表態將以立法權壓迫司法權。

 上述案件的糾葛最後是由馬英九擺平,馬主席要何智輝退出司法委員會。雖然何智輝有點心不甘,情不願,不過在黨主席氣勢的壓力下,不得不遷就。

 在民進黨漸漸國民黨化當中,馬英九卻逐漸民進黨化,依以往的慣例,中國國民黨是不在乎形象,民進黨則打著反腐化的旗幟成長,所以很注重形象。在中國國民黨下野之後,已不能利用行政資源拉住選民,若要征戰政治版圖,就不能不留意一般選民的感受,尤其是馬英九積極問鼎2008年的總統寶座,所以用最大的力量來塑造形象。

 這一次何智輝退出司法委員會的確獲得好評。一般人只會注重表象,黨主席施展魄力就可以獲得很大的掌聲,然而,大家都沒有想過這還是一種人治的體制,不符合民主政治的精神。中國國民黨若要建立真正的民主政黨,就要建立制度,不要針對何智輝一人,而要規定凡是牽涉司法案件的人就不得參加司法委員會。

 建國黨建黨初期氣勢如虹,爭相入黨的人如過江之鯽,在高雄市立圖書館辦建黨說明會時就有近千人當場要繳費入黨。然而荒謬的,建國黨竟然拒收黨費,表示入黨的人要經過審核,合格的黨部會通知當事人繳黨費,後來這些熱心的人都散掉了。

 筆者一向主張民主政黨要訂定客觀標準,建立制度,反對以主觀意識來審核入黨資格,可是,不為大家所接受,最好笑的,就是某些負責審核的成員本身就有很大的爭議性。建國黨泡沫化的原因很多,然而,沒有建立客觀制度,以主觀意識審核入黨資格就是重要原因之一。民主政黨應該建立法治精神,不能以人治的方式領導政黨。

 不遵從制度也是民進黨的致命傷,塑造形象是很重要,但要以制度來塑造形象,不能以建立形象為名來實施人治之實。四年前台南市長初選時,當時的市長張燦鍙牽涉到司法案件,但還未定讞,民進黨就取消初選,徵召許添財參選。

 從表面上看來,是民進黨保住了形象,事實上是民進黨破壞體制,既然有初選制度,就應該讓選民與黨員決定是否接受張燦鍙,不是由幾個巨頭來決定人選,司法單位都未宣判,民進黨內部怎麼可以定罪?若真的相當關心形象,那就建立制度,凡是牽涉司法案件的人都取消初選資格,如此被取消的人就沒話說。民進黨就是不敢定這個制度,因為下一個受害者可能就是自己,變成商鞅作法自斃。在沒有制度的情況下由少數幾個人決定參選的人就是人治的社會,這一點值得民進黨參考。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