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陳茂雄目錄  1

台灣與南韓

 

 南韓前大統領金泳三訪台期間談到兩岸關係時,曾表示海峽兩岸應該統一在民主自由體制下。

 十一月三日筆者向他請益,德國的統一算是失敗,東西德雙方的人都後悔,可見體制有很大差異的國家勉強合併,無論合併在哪一個體制下都不可能成功,這是不爭的事實,為何南韓還是有人主張統一。金泳三答覆,他在訪問德國時,德國的領導人的確表示統一是錯誤的。不過,南韓還是有八成以上的人支持統一在自由民主的體制下,主張無條件統一的人是微乎其微。

 金泳三所提統一在民主自由的體制下等於說統一是相當遙遠的事,數十年內不可能做到,不過將來還是有機會。

 金泳三是將海峽兩岸的關係比照南北韓,從表面上看來,雙方的確很相像,一邊是自由民主國家,另一方則是集權國家,而民主國家的國民所得遠大於集權國家。事實上,雙方的背景完全不同,北韓內部沒有分裂問題,而中國內部各地區在文化與民族情感方面有很大的差異,今日所以沒有分裂,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以高壓手段控制,只要高壓統治鬆懈就會快速分裂,所以,在中國還未進入民主體制以前就會分裂,還談什麼統一?很顯然的,海峽兩岸不可能統一在民主自由的體制下。

 韓國的分裂有點類似東西德,是因為美國勢力與蘇聯勢力對峙所造成,南北韓之間與東西德一樣,並沒有深仇大恨。海峽兩岸則完全不同,當年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雙方就是為了搶奪政權而發生內戰,國共雙方有很深的仇恨,後來演變成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的仇恨,最後變成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仇恨。

 台灣何其不幸,中國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鬥爭竟然延燒到台灣人身上,最嚴重的,就是罪魁禍首的中國國民黨竟然在失去政權之後,隨敵人的歌聲起舞回頭來打擊台灣政府。

 南北韓的分裂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雙方之間的文化與生活習慣差異不大,也存有深厚的民族情感,只要能統一在民主自由體制下,多數南韓人民是不會反對,現在阻礙他們統一的一塊石頭是北韓的領導階層不可能同意統一在自由民主的體制下。

 台灣與中國分隔百年以上,雙方的文化與生活習慣有相當大的差異,尤其是中國經過文化大革命之後,人性已嚴重扭曲,與台灣人難以相容,連五十年前才從中國遷移來台灣的居民,多數還是不願意與中國人生活在一起。雖然也有不少台商往中國跑,這是弱勢族群的特徵,為了追求利盃,可以放棄尊嚴。若不是為了追求利益,他們不可能與中國人生活在一起。

 台灣與南韓倒有一點很相像,雙方都面對一個集權的國家,而這兩個集權國家為了鞏固領導權,都幫人民找一個敵人來仇視以分散人民對獨裁統治的注意力,很不幸的,台灣與南韓都扮演被對方人民仇視的對象,而被仇視的罪名則是妨礙統一,而他們所說的「統一」是統一在他們的極權體制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