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民進黨改革專題 陳茂雄目錄  1

民進黨內鬥,提前醞釀新領袖

 

 三合一,選舉慘敗之後,民進黨內部起了很多糾紛,連總統副總統都正面衝突,更嚴重的是可以面對面談清楚的事卻透過新聞稿對外放話,讓人覺得民進黨已亂成一團。不只副總統對陳總統公開放話,其他政治人物也有人擺出挑戰陳總統的味道,這是以前所沒有發生過的事。

 從表面上看來,民進黨內部的衝突對2008年的總統選戰不利,有可能因此下野,事實上,在陳總統卸任以前這些衝突必然會發生,而且越早發生復原越快,若是在即將產生總統候選人時才發生衝突,其所受到的傷害更重。民進黨內部的衝突提早爆發與藍營有關,藍營算是幫民進黨相當大的忙,使民進黨回歸體制。

 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制度也訂得很嚴謹,只要民進黨嚴守制度,就成為標準的民主政黨,自從創黨以來,民進黨內部一直是百家齊鳴,黨內倫理遠不如中國國民黨,可是,近幾年來號稱民主政黨的民進黨卻出現「一言堂」,所以,會發生這種現象,是因為台灣的民情特殊,出現「一言堂」是正常的事。

 民主體制的特點是制度化,依民主精神訂定出遊戲規則,所有人依平等原則遵照遊戲規則來發展自已的空間,可是,台灣的人治思想遠大於制度的觀念,任何政黨都如此,政治團體若沒有精神領袖就不可能壯大,尤其是依賴政治理念凝聚群眾的政黨更需要精神領袖,民進黨所以能夠壯大,是因為黨內出現精神領袖,有了精神領袖當然就會出現「一言堂」。

 民進黨所以出現「一言堂」,是因為陳總統成為民進黨的精神領袖,所有政治人物的群眾幾乎都與陳總統的支持者重疊,任何人只要對抗陳總統就會被自己的群眾唾棄,所以,不得不聽從陳總統的指揮,即使對陳總統不滿也不敢出聲,以免被自己的群眾唾棄。

 在未執政以前,出現「一言堂」對民進黨有正面的效應,它可以凝聚力量,當初若沒有出現「一言堂」,內部必定鬥爭不斷,絕無執政的機會。在陳總統執政八年之後,民進黨必須產生新的精神領袖,若是陳總統看得開,在卸任以前逐漸淡出權力中心,讓民進黨自然的產生新的精神領袖就不會因內耗而下野。若是陳總統一直抓住權力不放,在產生新的精神領袖以前就會因內鬥而受傷。

 從陳總統的表現看來,他是不會經易淡出權力中心,這也是很正常的人性,年紀輕輕就爬到人生的最高峰,總統卸任以後,當專任的「阿公」實在太年輕,可是,衝過人生的最高峰,走下坡是必然的現象。若是不願意走下坡,必定會凌空搭建舞台,陳總統就是為了尋找新舞台才會管了很多不適合管的事,掌控所有權力就是搭建新舞台的動作。即將卸任的總統搶建新的舞台必定與新的精神領袖衝突,影響2008年的總統大選是必然的,這是民進黨的危機,幸好有藍營幫民進黨解圍,使民進黨有機會自然產生精神領袖,下一屆總統大選未必會敗北。

 藍營支持者仇視陳總統對綠營並無影響,可是,綠營的支持者疏離陳總統就會有很大的變化,因為降低精神領袖的地位會造成民進黨政治人物敢挑戰陳總統,整個政黨回歸正常的體制。三合一選舉前藍營對民進黨的火力全部集中在陳總統身上,造成選舉慘敗之後多數綠營支持者都怪在陳總統身上,精神領袖的地位大為動搖,民進黨內部的鬥爭也提早爆發,短期內會自然的產生新的精神領袖,這對民進黨有正面的效應。

 若是這一段時間藍營的攻擊火力不是集中在陳總統身上,目前他還會保有「一言堂」的地位,挑戰陳總統的時機會延至下一屆總統候選人產生時,這對民進黨的傷害相當大,藍營真的助民進黨回歸體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5.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