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陳茂雄目錄  1

台灣不是中國國民黨的私產

 

 陳總統表示現階段可以考慮廢除「國統會」與「國統綱領」,藍營因而群起圍剿,不知他們是耍賴或是無知,「國統會」並不是國家的法定機關,「國統綱領」更不是國家政策,憑什麼要政府留住這兩項「盲腸」?

 「國統會」是依據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於一九九○年九月十二曰通過的「國家統一委員會設置要點」所設立,是中國國民黨設立的黑機關,不是國家的法定機構。「國統會」於一九九一年二月二十三日通過「國家統一綱領」,很顯然的,「國統綱領」是中國國民黨黑機關「國統會」所訂定的政策,屬中國國民黨的政策,民進黨沒有義務將它當作國家政策。

 蔣家時代的中國國民黨堅守「漢賊不兩立」的立場,將中國共產黨列為叛亂組織,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存在。對中共政權採取「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基本原則,一方面否定對岸政權、一方面抑制本土政權的產生。

 後兩蔣時代,北京政權在聯合國已取得中國的代表權,大部分國家的正式外交關係也都棄台北就北京,台灣只能求自保,主張「反攻大陸,解救同胞」是比天方夜譚還來得虛幻。李前總統執政時,為了面對現實,不將對岸政權列為叛亂組織,因而終止戡亂,兩岸之間形成一邊一國的事實,外來政權也轉化為本土政權,保守勢力為了抗拒政權本土化,堅持將中國的戶口掛在台灣,所以,透過中國國民黨中常會成立「國統會」,並訂定「國統綱領」。

 當時民智已大開,保守勢力不敢以「反攻大陸,解救同胞」來欺騙老百姓,所以,在「國家統一綱領」的前言有一段「海峽兩岸應在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前提下,經過適當時期的坦誠交流、合作、協商,建立民主、自由、均富的共識,共同重建一個統一的中國」的基本原則。

 「國統會」與「國統綱領」是中國國民黨內部保守勢力抗拒政權本土化所推動的產物,它不只抗拒政權本土化,還抗拒政治民主化。民主國家的主人是全體人民,不是某一個政黨。國家的前途何去何從是由全民來決定,不是任由中國國民黨操控,也不能由中國國民黨預設立場。民進黨是一個民主國家的執政黨,應該由國家的主人來決定國家的前途,不能由中國國民黨左右台灣的走向。

 二○○○年民進黨執政,陳總統為了朝野和諧,並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釋出善意,所以保留了「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只是陳總統的善意不只沒有獲得回報,還遭受內外夾擊。內部面對支持保守勢力的藍營追擊,藍營以遍地烽火的方式意圖拖垮執政黨。外面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只沒有善意的回應,還以各種手段打擊台灣。

 「國統綱領」的前言有「理性、和平、對等、互惠」的基本原則,對岸政權卻與這個原則背道而馳。內部的藍營與外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的態度都與「國統綱領」的基本原則完全對立,很顯然的,「國統會」與「國統綱領」已沒有存在的價值。

 在中國國民黨主張「反共抗俄」時代,他們要求台灣人以「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的態度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台灣的政治民主化與本土化之後,中國國民黨又主張台灣要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交流,並以「國統會」與「國統綱領」主宰台灣的前途,他們似乎將台灣當作中國國民黨的私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