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政壇邏輯的錯亂

 城仲模事件有很多人覺得是被設計,不過為了平息社會上的騷動,他還是毅然辭職,然而,藍營並沒有因城副院長的辭職而休兵,他們還是繼續追擊。

 被設計也好,誤踩地雷也好,這一件事是藍營打綠的好機會,他們不會輕易放棄。若不是經濟犯梁柏薰回台咬上陳哲男引開媒體界的注意力,今日藍營還是繼續追擊城仲模。政治人物藉機會打擊政敵是正常的事,但不應該太離譜,炒一些邏輯上說不通的口水會扭曲社會的價值觀。

 藍營打擊城仲模的第一步是拿以前林洋港所提「皇后的貞操」出來炒作,林洋港的說詞是指司法審判的公正性就像皇后的貞操一樣,不必懷疑的,藍營的立委以城仲模品德有問題而全面否定大法官的公正性,不知這是什麼邏輯?

 若這種說法可以成立,那立法委員有人因勾引學生而拋棄髮妻,這個事例是否代表立法院所立的法都是邪惡的?全民應該拋棄立法院所立的法,其所審的預算案更應該全面推翻?事實上,某些立委在私生活方面或許有邪惡的一面,但並不代表他在立法品質上一定是邪惡,私生活與立法品質並沒有絕對關係。再說就算某些立委邪惡也不代表全體立委都邪惡。

 同樣的道理,就算城仲模真的犯錯,並不代表全體大法官都犯錯,再說生活上犯錯並不代表執行大法官的職務也一定犯錯。很顯然的,藍營的立委以城仲模事件抨擊大法官的公正性在邏輯上是說不通的。

 在城仲模還未辭職以前,藍營所掀起的風浪是要城仲模下台,這又是一種迷失,讓城仲模下台的機制(監察院)是被籃營立委斷掉了,他們還叫什麼?在司法方面,能夠告城仲模的人只有他的配偶,與立委扯不上關係。在行政體系方面,大法官是任期制,任何人不能免他的職,總統也不例外。在國會制衡機制方面,城副院長不是行政院官員,國會也不能以倒閣的手段逼全體政務官下台。

 全國唯一能過問城仲模職位的只有監察院,監察院可以用彈劾的手段逼城仲模下台。只是台灣的監察權已經被藍營的立委凍結。獨立執行職務的司法人員除非犯法,否則是沒有人管得了他們,他們的行為只有監察單位能過問,只是這個單位被藍營的立委冰凍了。

 辭掉大法官與副院長職務的城仲模已是平民一個,即使有婚外情也只有他的配偶能夠過問,藍營立委再吵下去是有點狗咬耗子,多管閒事。依藍營政治人物的習性,若是他們勝訴,就會歌頌司法的公正,若是敗訴,就大喊政治左右司法,好像藍營就是上帝,永遠不會做錯事,司法單位只能判他們勝訴。

 大法官幾次釋憲都不合藍營之意,因而懷恨在心,對不聽話的大法官耿耿於懷,隨時都等待機會打擊,這一次城仲模就是被他們逮到機會。不過,藍營追擊大法官的手段是太粗糙,在邏輯上完全說不通。

 這個事件真正受害者是城仲模的配偶,若是城副院長真的發生婚外情,她當然是受害者,若是被栽贓或被設計,她也一樣是受害者,除非是窮凶惡極的歹徒,一般人都會對受害者加以保護。政客與媒體界滿口仁義道德,卻一直傷害受害者,難道他們是窮凶惡極之徒?

 城仲模已辭職,這一件事情該劃上句點,期待政客與媒體界心中存一點善念,不要再傷害城仲模的配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