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失格富商與失意政客

 連戰率領藍營的政客與富商赴中國朝拜期間,對媒體宣告上一次與中國會談的結果已轉給民進黨,只是民進黨沒有執行。他還說,民進黨沒有財經人才,才使台灣的經濟每下愈況,言下之意好像是中國國民黨財經人才濟濟,若由中國國民黨執政,台灣的經濟就不會有今日的窘態。

 由連戰對記者的說詞可看出他已忘了自己是誰,誤以為自己已當選二○○四年的總統,執政黨應該由他指揮,忘了自己只不過是一個過氣的政客而已,執政黨為什麼要採納失意政客與敵人所協商的意見?至於財經人才方面,中國國民黨哪來人才?

 有一位跛腳大仙,宣稱他葫蘆裡的仙丹可治任何疑難絕症,所以自稱為大仙;當時,就有人質問他,若是葫蘆裡的仙丹那麼靈驗,為何不先治療自己的跛腳?號稱財經人才濟濟的中國國民黨為何不先救救自己的黨營事業以展現政黨的實力?

 事實上,中國國民黨有那麼大的產業不是因為財經人才濟濟而致富,而是以前的獨裁政權掠奪公家或私人的財產,再利用公權力來保護及擴張其事業。依賴公權力保護的黨營事業,在中國國民黨失去政權後就難以生存,那些「財經人才」還是束手無策。連續盜賣天文數字的黨產,中國國民黨還是繼續喊窮,連員工的薪水幾乎都發不出來,財經人才到哪裡去了?

 國家經濟方面,以前中國國民黨執政時好像做得相當好,事實上不是他們的人才傑出,而是中國國民黨用獨裁手段壓低人民的生活水準,並幫助大企業家吸消費者的血。當時的工人要工作好幾天才能買到一斗米,這些廉價工資的工作大家還是搶著做。今日的工資一天可買好幾斗米,可是花勞力的工作乏人問津。今日的執政黨若可以學以前的中國國民黨,以獨裁手段壓低人民的生活水準,並保護大企業家吸一般民眾的血,那台灣的經濟必定能夠跳躍式的成長,因為在那種環境下,台灣不需要外勞,更不必將產業外移,傳統產業一樣蓬勃發展。

 獨裁體制時代,工人不得罷工,若沒有規規矩矩的工作還會有牢獄之災,在那種環境下,資方再怎麼壓低工資,勞方也無條件接受。企業家所用的油、電、水等能源其費用比成本還低,而其差額是由一般消費者來承擔,當時的社會是窮人供養富人,形成畸形的社會生態。還有一些污染工業也受到政府的保護,受害居民敢怒不敢言,造成有一些產業界靠污染環境來賺錢。在台灣的政治民主化之後,政府已不能提供資方廉價勞工,低於成本的能源,也不容許資本家隨意污染台灣的環境。失去獨裁政權保護的企業家就像失去公權力保護的中國國民黨黨營事業一樣,失去保護就難以生存。

 美、日企業家往往要花很多成本在研發方面,每一家公司都會申請很多專利,更利用專利來賺錢。在全球性產業由勞方密集時代進入技術密集時代以後,美、日產業界就是靠科技來賺錢。台灣的大企業家以前靠獨裁政權的保護就可發財,所以,他們不願意將成本花在研發方面,在產業界由勞力密集進入技術密集後,台灣的企業界因為缺乏研發成果,所以失去競爭力。

 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朝拜的這些富翁所以能夠致富,是以前獨裁政權吸取台灣人的血來餵飽他們,若是他們擁有一顆正常的心,應該會抱著感恩的心來對待台灣人。令人傷心的是這些富商對台灣人不但不感恩,還隨連戰到敵方朝拜,意圖到敵方發展產業。他們帶著台灣的資金、產業技術、管理方法到中華人民共和國生產與台灣同質性高的產品,進而搶奪台灣的國際市場,使留在台灣的產業萎縮。有這種富商與投敵的失意政客,台灣不必敵人就足以滅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