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中國、美國是台灣的宗主國、保護國?

 滿清末年,大清帝國與朝鮮之間是宗主國與保護國的關係,保護國雖然擁有自己的主權,可是,有很多國際事務或內政要聽宗主國的意見,所換取的代價是受到宗主國的保護,這是弱國的悲慘命運。

 大清帝國是給朝鮮不少壓力,但至少比日本好,日本是朝鮮的敵國,它所要的不是扮演朝鮮的宗主國,而是要消滅朝鮮,搶奪朝鮮的土地與主權。

 站在朝鮮的立場,最好是能夠獨立自主,若沒有能力獨立自主,只好依賴保護國來對抗敵國。當年朝鮮也嘗試走獨立自主的路線,只是日本虎視眈眈,不得不依賴大清帝國的保護,只是大清帝國泥菩薩過河,自身難保,沒有能力保護朝鮮。

 台、美、中的關係有點類似滿清末年的朝鮮、大清帝國、日本的關係。台灣有自己的人民、土地、政府、主權,又不受其他國家所管轄,當然屬獨立自主的國家,只是面對強敵壓境,對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就像當年的日本,隨時想要消滅台灣。剛好美國自以為是世界警察,負有維護世界和平的任務,在這種情況下,台灣很自然的變成美國實質性的保護國,台灣獨力對抗敵國的併吞是有些吃力,但若是有美國幫助,當然足以對抗敵人的併吞。

 最近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勾搭,損傷台灣的國格,造成陳總統的出國改在其他國家過境,以維護自已國家的尊嚴。妙的是在台灣竟然有政客說陳總統就像要不到糖吃的小孩在耍脾氣。說這種話的人根本就沒有將台灣當作一個國家。

 台灣的危機不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在美國,而是在台灣的內部。在台灣有一批人不認同台灣,他們永遠與本土化的政府作對,更嚴重的有不少台灣人只追求利益與特權,他們不問是非而與對抗本土化政權的中國法統勢力結合,形成一股強大的外來勢力。

 當美國對台灣不友善時,他們會嘲諷台灣政府,若是美國支持台灣政府,他們就會反美。一九九六年總統大選前,外來勢力告訴台灣人當中華人民共和國攻打台灣時,美國必定不會幫助台灣,因而批評台獨將危害台灣。可是,當美國的兩艘航空母艦巡弋台灣海峽時,外來勢力卻譴責美國干涉內政,很顯然的,他們將台灣當作敵國的一部份。有外來勢力在,台灣不需要敵人也足以滅亡。

 滿清末年若有朝鮮人與台灣的外來勢力一樣,發出與日本政府相同的聲音,當大清帝國對朝鮮政府不友善時,他們嘲諷朝鮮政府,大清帝國幫助朝鮮抗日時,他們譴責大清帝國干涉內政,這種人必定被朝鮮人殺光。在台灣這種人不只是活得好好的,還掀起一股相當大的勢力,台灣是病得很嚴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