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台灣意識與民進黨的交集與聯集

 近日筆者在台、美兩地的數場演講中都碰到同樣的問題,台灣意識強烈人士誤以為筆者有能力影響李前總統的決策,要求筆者向李前總統建議,表態挺扁以加速結束台灣的亂象。筆者雖然沒有份量影響李前總統的決策,不過還是回答群眾,若是李前總統表態挺扁對台灣有幫助,筆者願意跪求季前總統加入挺扁行列。

 事實上,不要說李前總統,就算馬英九、宋楚瑜、郝柏村等人加入挺扁行列,也一樣會變成「紅軍」的敵人,幫不了陳總統的忙,今日「紅軍」還未將砲口對向李前總統,是因為李前總統還未表態加入挺扁行列,這一批人只有意識形態,沒有是非,心中的恨意太重,敵視所有不反民進黨的人。

 綠營有人表示,台聯建黨只是分贓民進黨的政治版圖,沒有吸收到中國國民黨的票源,這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台聯第一次選立委,得到將近一成的選票,而民進黨的得票率不降反增,怎麼說沒有吸收到中國國民黨的票源?

 1996年的總統大選,李前總統獨得54%選票,這些選民雖然屬中國國民黨的支持者,但還帶有幾分台灣意識。不過,在李前總統卸任後,只有一部份支持者跟著他到綠營,大部分還是留在中國國民黨,所以會如此,是因為這些民眾雖然存有台灣意識,但意識不強,難以對抗地方派系的影響力,而派系的龍頭沒有轉綠他們自己不會轉綠。

 2000年後政壇形成藍綠對決,而綠營的組合只是認同台灣意識與認同民進黨的交集,不是聯集,所謂交集就是認同台灣意識又認同民進黨,聯集則是認同台灣意識或是認同民進黨。交集的範圍當然遠比聯集小,所以,綠營的國會席次一直居於劣勢,因為藍營的人脈遠比綠營強,至於綠營有機會選上總統是因為選區太大,派系的影響力降低。很顯然的,綠營的勢力只有產生認同台灣意識與認同民進黨的聯集才可能成長。

 但以往不可能產生的聯集目前已有轉機,目前藍營中的本土勢力與中國法統勢力有分割的趨勢,將來民進黨與藍營本土勢力有組成聯集的機會,而組成聯集的核心在於李前總統,因為藍營的本土勢力在1996年都是李前總統的支持者,只是他們被派系綁住,在2000年才沒有跟著李前總統走。

 目前藍營內部起了相當大的變化,組成聯集的機會大增,台灣意識的民眾超過七成不是夢。因此,若是李前總統現在加入挺扁行列,其結果將還是照樣維持藍、綠對決,排斥掉中國國民黨內部的本土勢力,只能形成交集,沒有聯集。

 九○年代民進黨的選情低迷,民進黨內部有人說「台獨」是票房毒藥,事實上,民進黨才是票房毒藥,有太多中國國民黨支持者並不是反台獨,而是反民進黨,這些人雖然存有台灣意識,但不可能融入民進黨,所以,中國國民黨本土勢力與民進黨只能形成聯集,不可能成為交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