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棄獨」風波首頁陳茂雄目錄  1

殊途同歸•停止內耗

 李前總統接受《壹週刊》及TVBS採訪後,綠營有人對李前總統不諒解,不過,多數人並沒有完整的看過《壹週刊》或是TVBS,所有印象都來自談話性節目。在談話性節目譴責李前總統的人或許沒有參加過台獨運動,不知道台獨運動的演進。

 終戰後,台灣脫離日本殖民統治,可是又淪入中國的殖民統治,有思想的人乃意圖擺脫外來政權的殖民統治。當時有兩股力量,一股是台獨運動勢力,目標是推翻外來政權,建立台灣政權,這一股勢力被稱之為體制外改革。另一股勢力是體制內改革,進入中華民國體制,使外來政權變成台灣政權,代表人物是李前總統。

 台灣政治民主化之後,由人民投票產生各級政府的議員及行政首長,外來政權變成台灣政權。政權台灣化之後,對台灣主權問題各有不同的論述,在地理觀點上來說,台灣有人民、土地、政府、主權,當然是一個國家。可是,在政治觀點上則有問題,「中華民國」是中國國號,「中華民國憲法」是中國憲法,很顯然的,海峽兩岸變成分裂中的「一個中國」,台灣並不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

 李前總統認定台灣的現狀己獨立,但國名與憲法有問題,所以,屬不正常的國家,解決的方法是「正名與制憲」。台獨運動人士則認定台灣實質上己獨立,但法理上卻未獨立,解決的方法也是「正名與制憲」。體制內改革與體制外改革原來是對立的,可是,演變到最後卻出現交集,那就是推動「正名與制憲」,雙方都沒有變,各走各的路,但最後在「正名與制憲」的目標會合,李前總統也因此變成「正名與制憲」運動人士的精神領袖,當然也變成台獨運動人士的精神領袖,但絕不是「台獨教父」。

 以前對抗外來政權時代,體制外改革與體制內改革是對立的,可是相輔相成,在野的台獨運動人士對李前總統施壓,等於支持體制內改革對抗外來政權。政黨輪替後,在野的李前總統在中國政策方面也一樣給執政黨壓力,它是幫助民進黨對抗外來勢力,是一件好事,可是,陳總統卻在媒體點名炮轟李前總統,兩人交情因而決裂。陳總統遇到困境時,挺扁人士要李前總統挺扁被婉拒,因而圍剿李前總統,這一次台獨路線之爭只不過是藉口而已。

 有人衝突時,若不能勸架就讓時間來沖淡不愉快的事,他人不應該加入戰局,使分裂更為嚴重。李前總統的個性與陳總統剛好相反,陳總統會逃避壓力,李前總統卻會對抗壓力,否則早就變成中國保守勢力的傀儡總統了。

 ●相關文章

 「殊途同歸•停止內耗」讀後有感/奕夫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