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族與族群首頁陳茂雄目錄  1

外來族群與外來勢力

 王金平表示,中國國民黨應該面對族群、黨產、馬英九特別費三大議題討論,馬英九回應,朱立倫、周錫瑋、郝龍斌都可以高票當選地方首長,代表台灣沒有族群問題,不過,他也表示,非本省籍人士選上總統是台灣人之福。馬英九這一句話,不知是根據什麼邏輯來推斷?

 綠營一向缺乏戰鬥力,怕被外來保守勢力扣上操弄族群的罪名,所以,一向主張台灣只有認同問題,沒有族群問題。這一句話只對了一半,台灣的確出現嚴重的認同問題,可是,認同問題的根源還是來自族群問題。

 中國人的特色是重視血統,不認同土地,不僅終戰後來台灣的新住民如此,連在台灣傳了幾十代的老住民,也一樣不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與原住民,來台灣已傳了幾百年,墓碑還是刻著中國的地名,好像與台灣扯不上關係,與原住民也有相當大的距離。近年來,台灣老住民受到新住民的排斥,才開始認同台灣這塊土地。華裔印尼人也一樣,在印尼傳了數百年,還是稱印尼當地人為「蕃子」,不認同印尼的土地與人民。

 終戰初期,幾乎所有台灣人都自認是中國人,所以,台灣人認同「中國」,可是,絕大多數新住民卻不認同台灣,沒有將台灣人當作自己人。外來政權利用政治資源建立人脈,更因不少台灣人認同「中國」,而與外來勢力結合,形成龐大的利益共同體。不過,因為外來勢力不認同台灣,也使得一些台灣人領悟到自己終究不是「中國人」,因而產生強烈的台灣意識,這一群人形成本土勢力,與以「中國人」為核心的外來勢力呈對峙局面。

 外來勢力的核心份子雖是外來族群,可是,其外圍份子卻是台灣老住民。台灣老住民分成兩半,一半支持本土勢力,一半支持外來勢力。外來族群除了極少數支持本土勢力外,絕大部分屬外來勢力。早期外來勢力佔優勢,可是,長期以來台灣人覺得受到外來勢力的排斥,因而逐漸脫離利益共同體,投向本土勢力,尤其是遠離權力中心的南部人。

 依目前政情,全國性的選舉,本土勢力佔優勢,因為人脈的影響力降低。地方性的選舉則是外來勢力佔優勢,因為他們有豐富的人脈。

 本土勢力是以台灣為中心來看世界,所以,認定台灣應該成為一個正常的國家;外來勢力則以中國為中心來看世界,台灣變成中國的一部份,連自己的歷史都被外來勢力變造。

 馬英九弄錯了方向,外來族群當然可以當台灣總統,不過,外來勢力就有問題。馬英九不應該一方面說自己是台灣人,另一方面卻祭拜外來勢力的圖騰。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4.06